孤芳自赏的意思(孤芳自赏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孤:独立;唯有;孤芳:独立的一支花香。

  把自己当作是仅有的花香而欣赏自己。形容高傲自大;也指脱离实际;自以为是不简单。

  【成语典故】

  孤芳自赏意思:南朝梁.沈约〈谢齐竟陵王教撰高士传启〉(据《艺文类聚.卷三七.人部二一.隐逸下》引)

  孤芳自赏是什么意思?是以梁鸿苏伯,记远迹于前;叔夜士安,书高麈于后。虽取走异情,群略殊轸,而独走必彰,斥言罔极。贞节与太阳太阴俱悬,孤芳随山壑共远。明公得一含道,体二居宗,迹屈岩廊下,魂游新海以上,爱奇渭南,访美东都。

  【四字成语注释】

  1、贞节:贞节的品行。

  2、山壑:高山与谷地。

  【四字成语出處】

  1、清.玉瑟斋主人家《血海花.第一出》:“虽无咏絮之清才,却抱孤芳而自赏。”

  2、清.杨凤辉《南皋笔记.卷一.梅卿》:“女模应曰:『婢子梅卿,枇杷树之精也。孤芳自赏,知心寥寥无几。』”

  3、清.蒋士铨《空谷香.第一出》:“〔老旦〕:『兰仙,你孤芳自赏,小劫乍经,此去尘寰,须索保重!』”

  4、清.蜀西樵也《燕台花事录.咏花》:“漫将空谷叹沈沦,荆棘丛中远俗尘。领到孤芳惟自赏,多应真实写照自惟妙惟肖。”

  【四字成语使用方法】

  词义表明形容高傲自大,欣赏自己。

  应用类型用在“超俗自赏”的描述上。

  【孤芳自赏造句子】

  1、这种画都卖不掉,只能收起來孤芳自赏了。

  2、孤芳自赏的情绪虽然孤独,但那一份怡然自得却不可侵害。

  3、我写这幅字是用于孤芳自赏的,大家怎么评价都不在乎。

  4、孤芳自赏意思:自古圣人多孤独,这看法一时难有共鸣点,我且孤芳自赏于己未来。

  5、我觉得他并不是孤芳自赏,只是自我吹嘘吧!我不感觉他有哪些工作能力。

  6、他原本就颇自以为是,因此举止端庄不屑一顾流俗,孤芳自赏,并不够怪。

  7、知识分子要以天下为己任,如果每一个人都关起门来孤芳自赏,那念书又有有什么用?

  【同义词】孤芳自赏是什么意思?古调独弹,自以为是,高傲自大,孤高自许

孤芳自赏的意思(孤芳自赏意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