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司制企业(注册一个农业公司需要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非公司制企业(注册一个农业公司需要多少钱)

在成立新企业时,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组织形式,公司制企业和非公司制企业。不同的组织形式对企业的税收负担影响不同。虽然有时工商注册不一定能同时拥有这些选择,比如在大多数地区,投资类公司已经不能以合伙企业的形式进行设立。本文只考虑可以在公司制和非公司制选择的情况下,如何从所得税的纳税筹划角度考虑来选择合适的组织形式。

所得税主要指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企业组织形式的纳税筹划划分为外部层次和内部层次两个方面。外部层次的组织架构就是设计为公司制企业还是非公司制企业;内部层次的组织架构是只企业在设置分支机构时时成立子公司还是分公司,可见《子公司VS分公司,企业该如何选择?》一文。

公司制企业vs非公司制企业,企业该如何选择?

- 公司制企业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具有法人资格,属于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对税后利润进行分配时,投资者个人获得股息、红利收入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般情况下,在没有纳税调整项目的条件下,公司制企业投资者股息、红利的综合负税率为40%=企业所得税税负率+个人所得税税负率=25%+(1-25%)*20%=40%,高新技术企业15%+(1-15%)*20%=32%,小微企业20%+80%*20%=36%

公司制企业vs非公司制企业,企业该如何选择?

- 非公司制企业包括个人独自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的生产经营所得比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项目,按照5%-35%的5级超额累计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因此,投资者获得生产经营所得的负税率将随着所得额的变化而变化,所得额越高,税负率越高,所得额越低,税负率越低,但其税负率小于35%。而且在企业获得的生产经营所得相同的情况下,合伙企业投资者的税负率低于个人独资企业的税负率,因为个人所得税是以每位投资者取得的所得而非企业整体所得为依据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投资者人数越多,每位投资者获得的所得越少,在超额累进税率下适用税率越低,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越少。因此个人股东在投资成立非法人企业时,可以考虑将配偶或成年子女作为合伙人,通过增加合伙人人数降低税收负担。

- 选择外部层次不仅需要考虑税收因素,还需要考虑法律责任。虽然合伙企业的税负率略低于公司制企业税负率,但是合伙企业的合伙人需要以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一旦企业经营出现亏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投资则个人资产的安全性;但公司制企业投资者是以投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