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的性格(杨志的性格特点及情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志的性格(杨志的性格特点及情节)

水浒读到杨志时,总不免感叹他一生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同情他一生郁郁不得志。空有一身上等武艺,却总是被命运逼入绝境,每当要熬出头时霉运就来了。梁山排名时杨志坐了第17把交椅,上应天暗星,可以说青面兽的一生就是一幅黑白水墨画,毫无色彩、黯淡无光。这颗暗星似乎从来就没什么高光时刻,只是充当着人肉背景墙。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杨志不得志的一生到底是命运的不公?还是世道的不平?亦或者是他本身的性格缺陷造成的?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其实杨志在梁山众人里算是上等人物了。论官职他中过武举,做到殿司制使。论武艺他能跟林冲、呼延灼这样的顶级高手大战40回合不分胜负。论出身他是著名的杨家将的后人。当然了,杨家将到杨志这时候已经没落了,非但帮不了杨志什么忙,反而让他一直背负着名门之后的包袱,压得他喘不过气,生怕自己没出息辱没了祖宗。

原著中杨志出场时便是一副落魄的样子,一心想着靠自己一刀一枪搏个封妻荫子。好不容易混了个殿司制使,赶上宋徽宗修万岁山,杨志等十个制使被派到太湖去运花石纲,本以为能借着此次的功劳,回来再升个官,结果人家另外九人都按时完成了任务,只有杨志的船在黄河里翻了。丢了花石纲不敢回京复命,直接跑路了。过了几年,皇帝大赦天下,杨志收罗了一点钱财,打算回京城打通关系再官复原职。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要说杨志这个人的情商是真的低。他到了京城后,花光了所有钱财,上下打点个遍,最后只得到一个见高俅的机会。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要用在要紧处。但杨志见高俅前就已经把钱花完了,空着手去见那个能主宰他命运的人。要说杨志傻吧,他也知道用钱去打点关系,要说他不傻吧,他凭什么觉得高俅就是那个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人呢?路上的“小鬼儿”都打发得饱饱的,结果到了“正神”这断了香火,这不等于前面那些钱都白花了吗?

高俅见到杨志后,看到眼前站着一个两手空空,脸上长着一块青色胎记的人,气就不打一处来。咱们之前说过高俅是个什么人,现在已经是皇帝身边的高级陪玩了,你杨志先是把皇帝要玩的东西丢了,皇帝玩的不开心,能给我好脸色吗?这不是间接坏了我的好事吗?我不追究你之前的责任就不错了,还有脸回来求我给你官复原职,赶紧给我滚蛋!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从太尉府出来的杨志,身上分文没有。无奈只能去街上卖自家祖传的宝刀。本来不想给宗丢脸,这回连祖宗的刀也拿出来卖了。这里咱们再说一下杨志脑子的问题,杨志有一把价值3000贯钱的宝刀 你为啥不在见高俅之前就把刀卖了呢?这样不就有钱来敬正主儿了吗?再或者你直接把刀献给高俅也行啊,何苦现在官没得做,钱又花光了, 连基本生活也没了着落,只能去卖刀。此时的杨志心里苦啊,可命运之神对他说:“ NO NO NO 还远远不够,你的使命还没有完成。”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的确,杨志的霉运才刚刚开始。在街上卖刀的时候,他刚好碰到了京城“第一杠精”,牛二先生。杨志说他的刀杀人不沾血,牛二瞬间杠精附体。本着实践出真知的理念,非要缠着杨志现场杀个人,展示一下这把刀是如何杀人不沾血的。否则刀就得归他所有。杨志刚从太尉府吃了瘪,心情正郁闷到了极点,再被杠精这么一搅和,怒气值瞬间满格,一刀就把牛二砍了。周围人平时都被牛二欺负得够呛,大家敢怒不敢言,现在总算有人除了这个祸害,大家都觉得杨志是个为民除害的英雄。于是一起帮杨志作保,杨志才免得一死,被判充军发配大名府,宝刀也被充公了。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不过杨志总算是因祸得福,他一生中唯一一次好运,就是这次发配大名府。因为听说杨志杀了京城有名的“杠精”, 大名府的梁中书以为杨志是个人物,提拔他做了提辖,并把给老丈人蔡京送生辰纲的重任交给他。事实证明梁中书看走了眼,杨志不是个能独当一面的人物。“智取生辰纲”是水浒中非常精彩的桥段,表面上看是讲的晁盖等八人如何运用妙计劫得生辰纲这笔不义之财。其实还有一条暗线,作者借此说明正是杨志的性格导致了生辰纲被劫,也造就了他一生的悲剧。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那么生辰纲被劫只是因为众人不听杨志的劝告导致的吗?其实不然,在我看来,生辰纲被劫杨志要负100%的责任。首先,他押运的方式就选错了,为了隐藏行迹和掩盖财物,不用马车装运货物也就算了,用个手推车总可以吧?晁盖等人也是用手推车来装枣的,杨志看到后也并没有起疑心。而且用手推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路上的酒食可以带得足够多。不用去买别人加了蒙汗药的酒。但杨志偏偏选了个最差的、最极端的办法,用人力挑担子。这一幅幅沉甸甸的担子,扁担都压弯了,沿路的土匪难道会觉得担子里面装的都是石头吗?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其次,杨志的做事方式太过简单粗暴。俗话说远路无轻担,又是三伏天,杨志还偏偏让队伍在每天早上七点到下午三点这个最热的时间段赶路。而且不准休息,众人稍有懈怠便非打即骂,完全没有把挑货的军汉们当人看。不但如此,杨志还得罪了梁中书派来的老都管和两个虞侯。这下彻底引起了众怒,等队伍到了黄泥岗时,又累又热的众人再也忍受不了杨志的暴虐,任凭杨志手里的藤条雨点般打在身上,也不起身了。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此时的杨志在这个15人的队伍里彻底失掉了人心,要知道杨志是个提辖,相当于营长,结果他连这个15人的队伍都带不好。最后被等在这里的晁盖等人把生辰纲给劫了。他好不容易得到这个东山再起的机会,结果不但押运的生辰纲成了梁山集团的启动资金,而且此后再无退路,最后毁了自己清白姓字,落草为寇。

最后,杨志的性格有个致命缺陷他不但情商低而且刚愎自用。他从来只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丝毫不替别人着想,这么热的天、这么远的路、这么重的担子,他自己肩不抗手不担,像个监工一样一味的打骂手下。自己手里刚有点权力就把自己当成了大人物,对上唯唯诺诺,对下非打即骂,做事一定要特立独行,大耍威风,不管手下多辛苦,不给大家许个好前景也就罢了,连一句鼓励安慰的话都没有。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看杨志在押运生辰纲时的所作所为,很容易联想到他之前押运花石纲时可能也是这幅德行,最后导致船沉了。而且杨志作为一个男人,简直是一点担当都没有,沉了花石纲后跑了,丢了生辰纲后又跑了,从没想过自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有功劳就想大包大揽得独吞,出了问题首先想的是脱身,这样的人以后谁敢重用他?

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在杨志身上完美地展示了它的含义。可以说他完全是自己把自己的清白前程给作没了。后来梁山南征方腊,杨志本想在这一战里拼搏一番,圆了自己封妻荫子的愿望。结果命运再次给了他当头一棒。大军刚过长江,杨志就在丹徒县病倒了,此后再无出场。等擒了方腊后,传来了杨志已经在丹徒县病死的消息,他名中带个志字,却终不得志。

情商决定人生,杨志武艺出身都是一流最后却郁郁而终,原因都在此

正是:清白传家杨制使,耻将身迹履危机。岂知命运多歧途,顿使功名化成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