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人忧天文言文翻译(杞人忧天翻译及注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杞人忧天文言文翻译(杞人忧天翻译及注释)

成语故事——“杞人忧天”

原创2021-06-12 12:26·春花烟雨江南

杞人忧天,意思是说总去担心那些不切实际的事物,做不必要的忧虑。

出处:[战国]·列御寇《列子·天瑞》

话说古时候杞国有个人,有一天他走到旷野上,忽然心中想道:这个时候如果天要塌下来怎么办?得赶紧找个地方躲起来。于是,他立刻跑了起来,想找个房子躲藏,但随即又想到:天那么大一块要是砸下来了,那么小的房子又怎么顶得住?想来想去,他决定还是找个山洞躲起来比较妥当。正好,这时候他发现前面不远就有个山洞,他连忙跑了过去,爬进那个山洞就躲了起来。这下,他终于感觉放心了,悠闲地看着山洞外面的风光。

但是,只过了一会儿,这人又突然担心起来:这时候要是地陷下去了怎么办?看来这山洞也不安全。他急忙窜了出去,连滚带爬地来到大路上,一脸的惶恐不安。

成语故事——“杞人忧天”

路上有个路人看到他这样子,便问他怎么回事,他便把自己的担心说给路人听。谁知路人听完后哈哈大笑起来,过了好久才止住发笑,对他说道:“天,只是一堆气体聚积形成的而已,这种气体我们周围到处都是。你活动四肢,呼气吸气,整天都是在这些空荡荡的气体中活动,又何必去担心天会崩塌下来呢?”

这人听后,还是觉得有疑虑,就问路人道:“如果真像您所说的,天是气体,那么那些日、月、星、辰不也就会掉落下来吗?”

路人解释道:“那些日、月、星、辰也都只是气体中会发光的东西,就算掉落下来,也不会伤害到你的。”

这人又问道:“那要是地陷下去了怎么办?”

开导他的路人继续说道:“地,也只是由土块积聚而成的罢了,充满了四面八方,没有哪个地方没有土块,你踩踏着这些土块,整天都在地上走动,又何必去担心它会陷下去呢?”

听完路人的话后,这人又仔细地想了想,觉得有道理,最后消除了忧虑,开心地回家去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一公斤等于多少克(一公斤黄金多少钱)

下一篇kg是什么意思(多少公斤)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