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带着耳朵去陪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俗话说“穿衣要布、吃饭要素、当官要副”,呵呵,很有道理呀。当个副手不赖,上面有人拍板,下面有人干活。可惜是“甘蔗没有两头甜”,不用负责就意味着不重要,于是经常被拉去“陪会”。

  “陪会”就是跟自己没关系,替别人开会,这些会大都带耳朵就行。现在机构臃肿,会多。各部门为了表示自己的工作重要,发“会议通知”总是“请主管领导出席”。主管领导就那么几个,分身无术,只好抓差。我成了“万金油”,谁让你是“副的”。

  有些“陪会”是“友情出演”。有一次人事干部苦着脸接电话:“台属、遗属?我们这儿没有,可是我还得开离退休长工资的会。”得,我去吧。一去就点名“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中年女干部一板一眼念文件,刚到“发各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我就睡着了。醒来时已经到“转发×部、×办、×局”,擦擦哈喇子左右看看“没打呼噜吧?”还好,大家都忙着假寐,没有异样眼光。

  还开过“男临时工办暂停证、女临时工计划生育”、“工会迎五一跳绳比赛”、“办事处夏季检查卫生”。吃喝拉撒睡、结婚生孩子、锻炼身体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

  有些“陪会”纯粹是去充数。很多领导爱“热闹”,喜欢看见“乌泱泱”一屋子人。“××研讨会”的邀请信是扎着缎带的,打开是喷着香味的。上半截是“四个单位主办,五个单位协办”,下半截是主席团、专家委员会名单,全是如雷贯耳的人物。会场隆重、豪华,人头攒动,洋人占五分之一。每人一套同声翻译设备,“1”是中文,“2”是英文。话倒是听懂了,就是内容不知所云,旁边人都认真听还写写画画。出来听两人议论“%#¥升级包是什么?”“不知道,我就知道素菜包。”这种会多一个人少一个人没什么意义。

  有些“陪会”是硬性指派。那次谁吃饱了撑的请一个“著名企业家”介绍创业经验。“负责人要来听听”,一进会议室我就后悔了。“企业家”脑满肠肥,整个一“洗脚上岸”的农民。且不说吐沫星子满天飞,也不说满嘴的“国骂”,就是他最得意的发家史“经验”,听着就像诈骗犯。“捐钱了吧?”我问旁边的,“可不,听说好几个零呢”。后来报上披露他是偷税漏税,虚报业绩,欺骗股民。

  年底的会堆成山,这时候千万不能在楼道里溜达,弄不好就被“抓壮丁”。“秋儿,你没事吧?快快,替我开个会,10点,××会议室”。

  比较风光的是开颁奖大会。当事人在国外,于是我上台举着奖状跟张领导、李领导合影,下来有刘记者、赵记者追着采访。不过厚厚的奖金马上给了人家,“过路财神”有点不爽。

  最郁闷的一次是替人家开“年前保卫工作会”。忍受着劣质烟草的呛味,听一个比我小一轮的男人嘱咐“关门关窗、防火防盗”。然后是通报“治安动向”:几月到几月丢了20多辆自行车;谁谁家被偷两次;××买了假金佛被人骗几万块钱;×××过地下通道被人抢了,其中包括一个14斤的大西瓜,小偷也不嫌沉,抱着那大家伙跑得动吗?怎么听都像胡同口老太太口传的“八卦新闻”。

  前不久听说同事得癌症,想想人生苦短,干吗浪费在这些无聊的会议中,下决心,从今以后再不去“陪会”,谁让我去跟谁急。正想着呢,电话响,一看头儿的:“秋儿,明天上午有事吗?去×××饭店参加交流会。”“什么内容?”“不知道,上头让去个人。”“天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