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钩怎么写(弯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弯钩怎么写(弯钩)

重点已加粗,可直接阅读重点。

弯钩:起笔轻落,向下方弧形行笔,行至钩处左下↙顿笔,回收45°角出锋。有时书写弯钩有平跑行笔向下,是具体字而定。行笔流畅、自然,不拖泥带水。起笔成尖由细到粗。下面是放大示意图还有行笔轨迹给大家参考。
硬笔书法弯钩的写法与例字分析

再结合例字看看下面的初小白自己练习的结果,大家可以自己联系后和初小白的练习比比谁的漂亮哈。
硬笔书法弯钩的写法与例字分析“手”字独体结构,而且整体字比较松散。所以要把握上半部分紧凑匀称。下半部支撑到位,写出来的感觉像把雨伞?。自己练习也是不好写的,弯钩要一步到位。上面的对称均等要好好平衡。下面上图片分析。
硬笔书法弯钩的写法与例字分析“手”字解析:首先短撇的末端,和下面两横间距基本平等,从左面来观察就如同三个横的排列一样。短撇斜度要大,撇下去大于45°。两横抗肩等距,且大横与弯钩的焦点基本在弯钩二分之一位置,稍偏上也可。短横和短撇的关系是短撇的宽度不长于短横,要点大家要多注意。剩下的就靠大家自己练习把握字体平衡了。
硬笔书法弯钩的写法与例字分析上面的“手”字,是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的选字。《麻姑仙坛记》又名《有唐抚州南县麻姑山仙坛记》此碑是颜真卿楷书的代表作。另一位大书法家欧阳询在《集古录》赞美:此碑遒峻紧洁,尤为精悍,笔画巨细皆有法。所以很值得大家学习参考。下面附上部分内容供大家欣赏也可去找找看看这个碑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