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吃什么(七月十五吃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元节吃什么(七月十五吃什么)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济南市宏济堂中医药文化、莱芜中元节习俗2个项目入选。每个地方都过中元节,为啥咱莱芜的中元习俗能够入选?有何特别之处?

纵览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中元节有关的民俗并不算多。2010年,由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申报的“中元节(盂兰胜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的资源河灯节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2008年,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的汤和信俗作为“民间信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那莱芜中元习俗有何特别之处?

每地都过中元节,为啥莱芜的习俗能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七月十五请家堂 图源网络

据介绍,莱芜中元节习俗是以祭祀祖先为主题,以孝亲和家庭团聚为节俗特征,并在传承群体中形成独特“七月十五情结”的节日习俗,当地人也称其为“七月十五请家堂”。在这一天,莱芜地区在外之人会回到家中和家中老小一起像过年一样团聚,陪伴父母、族人说说近况,相互之间串门问候,一到饭点便会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着象征团圆的莱芜肉丸子,推杯换盏,酒过三巡,饭饱之后再次带着家人的期盼纷纷离去,期待着春节的再次相聚。所以,与其说,一年一度的莱芜中元节是祭祀习俗,不如说这是追溯传统、传承家风、不忘感恩的“活”的文明教育实践。

除了莱芜中元节,本次还有宏济堂中医药文化入选。作为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宏济堂创建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它秉承“宏业济民”的魂根,形成了以“宏德广布,济世养生”为文化导向,涵盖业训、堂训、用人、药材选购、中药生产等方面的宏济堂中医药文化。

据悉,截至目前,济南市已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济南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济南皮影戏、济南吕剧、莱芜梆子、济阳鼓子秧歌、鼓子秧歌、花鞭鼓舞、芯子、东阿镇“福”牌阿胶制作技艺、亓氏酱香源肉食酱制技艺、孟姜女传说、锡雕、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中元节习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