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科举考试第一名叫(考秀才第一名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人科举考试第一名叫(考秀才第一名叫什么)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会有一些考试、比赛呀。在这些考试、比赛中,就会有排名。如果参加考试或者比赛,那么大家最想获得的名次是什么?有些人肯定会说“名次什么的都无所谓啦,关键是重在参与”,但是一旦参加,谁又不想拿个第一呢?

说到“第一”啊,大家常常就是很直白地说“今天谁谁又拿了第一”,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在古代是如何表达“第一”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探讨。

在古代是如何表达“第一”的?你知道吗?

中国古代用词是比较讲究的,古代人呢也比较讲究谦虚含蓄,所以常常其他的词语用来表达“第一”,比如鳌头、榜首、魁首、执牛耳等。那这些“第一”的雅称到底是从何而来呢?

首先我们看看“榜首”这个词。我们都知道啊,隋唐时期开始,选官用官基本上是考,科举考试。每次考试完毕之后,等考官批改完,官府就会把上榜之人的名字写到一张红纸上,贴到告示栏里面,这就叫张榜告示。别人想看自己有没有考上,就可以到这个告示栏里,看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在这张红榜里,排在第一个人,就是考试的第一名,因为在张榜的最开头,所以叫“榜首”。

在古代是如何表达“第一”的?你知道吗?

“榜首”之外呢,还有一个“魁首”。在很多古文中都有提到,在汉朝荀悦的 《汉纪·成帝纪三》中就提到:“ 赏,所留者,皆其魁首,或故吏善家子失意随轻侠者。由“魁”“首”组成的并列复词“魁首”,指首领,居首位者。多用作褒义,用来指称在同辈中才华居第一的人。我们再来欣赏古文:元代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秀才是文章魁首,姐姐是仕女班头。” 欧阳予倩《人面桃花》第一场:“辜负我文章魁首,满腹经纶。”这两处“文章魁首”都是指文章写得最好的人,还有说“五经魁首”的,是指科举时代五经试士,每经所取的第一名,更有“女中魁首”,是指女子中才华最出众者。

那这“魁”“首”都含有第一”的意思,为什么要这么表达呢?这就是中国文字表达的神秘和奥妙所在了,主要是加重词语表达的等级。其实中国很多词语都是这么用的,比如黑暗、明亮等。

在古代是如何表达“第一”的?你知道吗?

讲完前两个“第一”的雅称,那么我们现在来看看“鳌头”这个词。想必大家应该都听过“独占鳌头”这个成语吧。唐宋时期,会在宫殿前镌刻巨鳌的浮雕。经过殿试的状元、探花、榜眼,也就是科举考试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进殿见皇帝时会站成三角形的形状,这状元所站的地方稍前于探花、榜眼,这又正好站在巨鳌浮雕头部位置,所以在古代考取状元又叫“独占鳌头”。“鳌头”一词就是这么来的。

在古代是如何表达“第一”的?你知道吗?

这“第一”还有一个很奇怪的雅称,叫“执牛耳”。我们都知道“歃血为盟”这个成语。古代各部落首领之间签订盟约时,会举行盟会,主持盟会的人亲自割牛耳取牛血,然后每个人会尝一点动物的血。因此大家就把主持们盟会的人,也就是盟主,叫“执牛耳”。因为盟主是一方的领导人,所以“执牛耳”也就成了“第一”的雅称。

说了那么多“第一”的雅称,那大家还知道“第一”的其他雅称吗?欢迎大家到下方评论区留言。『关注我』了解更多文史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机制是什么意思(机制是什么)

下一篇值得熬夜看的小说(5本那些年熬夜追看的完本小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