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愁予赋别(郑愁予的一首《赋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郑愁予赋别(郑愁予的一首《赋别》)

恋爱就是如此,像三月的天气,阴晴不定,心情的好坏都不能自已,不知道自己为何悲伤,不知道自己为何高兴,一切都是无由来,无理由。

雨儿与星星在高中时就认识,那时两人的交集不多,只能说是点头之交,后来考大学,两人考入了一个大学,因为在外地读书,有一个老乡不容易,更何况是自己的同班同学,两人的感情便急剧升温,基本上什么时候都在一起。

自然而然,两人便确定了关系。雨儿是一个任性的女孩子,总是把这个世界想象的很美好,对于自己的未来也不曾仔细规划,星星是一个仔细认真的男孩子,有时候看见雨儿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便要提醒雨儿一下,刚开始雨儿总是向星星表明自己是怎样想的,星星总是帮她出谋划策,解决了许多棘手的问题。

郑愁予的一首《赋别》,爱情的原本面貌便可知!

可是随着毕业临近,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前途谋划的时候,雨儿还是不急,每天忙着到处约同学、吃饭,她觉得自己一定会找到工作的,而星星到处奔波,求职,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星星跟雨儿见面的时候变少了,雨儿时不时会闹小情绪,说星星经常不理她,是不是不爱她了,要是不爱了的话,就分手。

星星每每听到这种话,即使手头上有再忙的工作,他也会放下,跑到学校里去请求她的原谅,雨儿每次见到他都很开心,然后在他面前撒娇,说:“你应该多花点时间在我的身上,你怎么总是对我不理不睬的呢?”

星星说:“我们要毕业了,你不去找工作吗?我现在正忙着找工作呢?所以忽略了你,不好意思。”雨儿说:“还有两三个月才毕业呢,你不要着急,趁着在学校的这一段时间,我们应该好好享受学校的生活。”星星给雨儿做思想工作,说外面工作的形势有多严峻,还是要趁早,可是雨儿总是能找出很多理由来反驳星星,时间长了,星星便不愿多说什么。

郑愁予的一首《赋别》,爱情的原本面貌便可知!

星星到外地工作了,是一个不错的工作,而雨儿留在了本地,找到了一个一般的工作,但她很满足,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圆满了,两人也在这一过程中渐行渐远。雨儿还是会闹小脾气, 经常对星星说:“你再不回来,我们就分手。”而每次星星都会好好劝她,哄她,她才能好一点。

最终,星星说出了再见,他知道,他考虑得很清楚,两个人不能在一条线上走,最终归宿都是不一样的,两人的追求不一样,注定两人是走不到最后的,他写了一首《赋别》给雨儿。

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

你笑了笑,我摆一摆手

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

念此际你已回到滨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长发或是整理湿了的外衣,

而我风雨的归程还正长;

···············

这次我离开你,便不再想见你了,

念此际你已静静入睡。

留我们未完的一切,留给这世界,

这世界,我仍体切地踏着,

而已是你的梦境了……

郑愁予的一首《赋别》,爱情的原本面貌便可知!

这次离别便是他们最后的再见了吧,在一起的两个人,只有爱情,在这个世界也是不够的,很多时候也不免要说再见,最终总会离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