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理财VS社保“夹心族”如何养老最“靠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更好的为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与您分享!  

  基本情况:张女士43岁,在北京工作。  

  家庭每月税后收入12000元,家庭生活支出在5200元,北京五环外有一处100平米的房产已还清住房按揭贷款。外地一套2000年单位福利房约20万元。目前目前居住在北京市五环外的自住房,现有现金及活期存款100000元;基金及股票6000元;共计10万余元,除去日常开支,每月6800元可作为灵活储蓄。去年由于股市震荡下行略有损失。  

  理财目标:  

  1、六年后孩子上大学,如果资金充裕的话张女士希望考虑孩子出国留学;  

  2、希望退休后,能有较好的经济和医疗保障;  

  3、再购买一套靠近公园附近,居住条件成熟且便利100平米左右的房产,安享幸福晚年; 

  搜狐理财特约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答复如下:  

  理财目标分析  

  通过对张女士家庭财务状况的分析,发现其缺乏全面的保险保障,储蓄品种缺少有效的资产升值,而且急需在退休前进行资本积累,满足孩子上学与未来养老住房生活需要。  

  (一)风险管理计划  

  张女士目前家庭收入结构比较单一,收入部分只有工资。  

  首先,张女士应从保障入手,虽然单位已经上了社保,但社保是属于“广覆盖,低保障”其保障力度不足够,还要配置一些商业保险做为补充,利用保险的杠杆原理,规避张女士的重大风险。所以,一份可保终身意外的保险十分必要。越早购买,保费越少,所以及早购买以重大疾病为主险,意外为附险的险种,为自己安排重病、意外方面的保障不失为明智之举。购买方式建议采用分期缴费(20年缴)的方式。(建议配置保险时遵循“双十原则”保费以不超过年收入的10%,保额以收入10倍为宜。根据目前情况应适当配置意外险、重大疾病保险和定期寿险。)  

  (二)储蓄积累计划  

  1.开立储蓄存折,存入1万元左右作为应急资金(应付突发的、出乎预料的费用)。  

  2.设立强储蓄帐户:开立一年期零存整取帐户,月存入2000元。因为储蓄理财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要,每月的固定存款行为能培养其节约、存款的习惯。但应注意的是,现阶段存款利率较低,不宜做长期储蓄,所以存款以一年期为最佳。另外,这笔钱在每年到期时还可用于支付保险费用。  

  3.调整存款结构:其中之前购买的基金、股票可能由于08年深度套牢,暂时可不做其他安排,随着股市复苏可适当减持,用于教育储蓄。相应,在10万元定期存款中取4万元进行稳健投资,其余6万元可以继续做定期存款,但结构需要调整一下。存单到期后,建议将其分为三部分(各2万元)分别存为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三张存单。每年一张存单到期时,都转存为三年期存款。这样既保证了资金的流动性,避免提前支取时利息受损,又能享受到三年期较高存款利率,这种存款理财技巧比较适合于张女士这类偏爱低风险的客户。  

  (三)教育支出规划  

  教育规划是当下张女士理财规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据统计,目前大城市教育费用支出平均占到收入的30%,是一个重要支出项目。张女士希望使自己的孩子事业前景更加光明,希望能出国留学,首当起初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定程度上,张女士的孩子可以在今后的社会生活中占领更多主导权。继续深造的教育费用在未来6年后要支出60——100万元不等。(由于到访国家不同,所以教育费用也不尽相同)  

  可以向商业银行申请留学贷款,按照分期的方式还按揭,可以适当减轻平时的生活压力。50%的教育费用通过之前储蓄完成,令50%按照银行分期分阶段贷款,在4——6年内还清,平摊在每月生活成本3000——6000元左右。  

  (四)住房规划  

  住房支出可分为住房消费和住房投资,张女士已有两套自住房产,希望再购买一套靠近公园附近,居住条件成熟且便利100平米左右的房产,安享幸福晚年。购房可以利用借贷杠杆以增加自己资产的流动性,但是一定要保持好负债与收入的比例,我们一般负债与收入比率的临界值是40%,张女士目前考虑的房子总价大约在700000——1200000元左右,根据家庭负债收入比率=月负债/月税后收入计算,张女士总负债额度不能超过4800元/月。 

  我们建议您根据您的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利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适合的房子。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年限上限为30年(由于退休的因素,贷款期限以15年为限)。按现在房产总价1000000元左右的一套房产为例,首付款30%,300000元。7成按揭贷款700000元。公积金贷款加商业贷款15年期,月还款6000元左右。相关契税与简单装修费用50000元。张女士购房首次缴费约在350000左右。张女士可以以房养房的方式,出租现有住房,平摊在二次住房贷款按揭上,以减轻还贷压力。 

  (五)投资规划  

  虽然张女士在此次咨询中没有提出投资规划,但现在张女士家庭资产结构过于单一,建议增加主动收入部分,改善收入结构,增加抗风险能力。另外结余可做些金融产品的投资,虽然目前资本市场处于低迷态势,价值缩水大半,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向前发展,中国的a股市场必将随之走高,只要长期持有不会有太大问题。  

  如果因为没有理财经验,又没有时间打理自己的财务时,工作又比较繁忙,所以不提倡其进行例如股票、外汇买卖等较为复杂的投资品种。可以选择fof型理财产品,例如保险公司的投资连接保险,它是一种保险保障与投资于一身的险种。投资连接保险采用“基金中的基金”投资管理模式,客户可以享有几种不同风险特性不同预期收益的投资账户。即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购买基金的风险,又有一定的保障功能,弥补养老保障方面的不足。fof通常会有多个投资账户,不同投资账户的投资方向是不一样的。如成长型账户侧重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型)是对风险进行二次筛选,相当于在基金产品中又筛选了一次,加之机构投资者在基金选择上相对个人投资者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从而能较好地避免个人投资者在基金投资时的踏空行为。在平衡型账户侧重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40%-60%;而在安益型账户侧重投资于货币式基金、短期国债、短期企业债、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工具。(市场fof型理财产品颇多,收益与风险不尽相同,建立与相关理财机构的理财规划师为您量身定夺)fof转换账户一般都是免费的,省去买卖基金的繁琐与交易费用。 

  张女士有子女出国深造、养老,购房等打算,目前楼市还会有进一步下调,以及国家会推出更加适应居住的减税措施,所以暂时希望张女士推迟购房的打算。子女教育、养老保障可以通过灵活储蓄,以及保险产品、定投fof的方式使资产进行升值。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节流,控制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比如娱乐消费和名牌服装的购买。一般来说,有购房打算的家庭每月支出最多不要超过月收入的40%。最好的做法是能够每月列出一个合理的消费计划,按照预算进行,尽量不要超支。利用好房贷、留学教育金等金融工具,是自己的财务更加安全,更加自由。  

  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 孔祥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