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作文素材(全国乙卷高考作文“关于理想”,你的理想实现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梦想作文素材(全国乙卷高考作文“关于理想”,你的理想实现了吗?)

高考作文题出得真好,让人看了有写的欲望!关于理想,这个恒古的话题,总是让人遐想。

忽然就记起小时候,会经常梦想将来做什么?一晃韶华不再,理想在微光中却越来越闪亮!

下面,就来看看这篇作文吧!(注:我不是来应考的,只是针对这个话题有感而发!)

全国乙卷高考作文“关于理想”,你的理想实现了吗?

全国乙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理想就是用来实现的》

小时候有很多梦想,每天都在空想着,期盼着。那样的梦想让生活变得感性而诗意,让人沉醉不归。做着梦,空想着,狂想着。

后来才发现,梦就像云雾,太阳出来了,就化为乌有。星光再闪耀,再给人启迪,也不能把它当成追求。因为它实在太遥远了。你要追求星辰,追赶太阳,就是傻子。

这不是理想,只是梦想。

梦,大部分是缥缈的,实现不了的。而理想,是理性的,是应该为了实现才设定的。如果实现不了,还不如别有这个理想,省的到时候失望,失信于自己。既然要设定理性,就要明白,理想就是为了实现才设定的。

明白了理想就是用来实现的,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理想,追求理想。

古人说得好,要实现理想,首先提升自己的修养,这个是实现理想的基础。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寻求方法。实现理想要讲求天时地利人和,这其中的方法也是灵活的,因时因地因人而异的,然后再去确定路径,并付诸行动,坚持下去。这其中需要客观理性,需要“义”,也就是说需要不要急功近利,要端正思想,要有正确的三观和心态,如此才能有一个适合自己实际的理想,才能真正实现。

总之,理想就是用来实现的,要实现理想,在追求的过程中,就要明白自己的现状,环境的基础现状,在充分分析自身和环境的基础上,确立一个适合的理想目标,然后再寻求正确的灵活的适当的方法、路径,再以一个良好的姿态、心态、理念,持之以恒地去付诸行动,如此才能实现理想。

总之,理想就是用来实现的,不然就是梦想,空想,狂想。

我之所以这么说,也是因为自己曾经也经常陷入这种不切实际的能梦想中,以为它就是理想,实则不然。理想就是为了能够实现,所以理想的设定和追求,都是很清晰很理性的。那些没有实现的,大部分都不算是理想,而只是梦想。

你曾经的理想是什么?实现了吗?如果实现了,就说明它真的是理想,不然恐怕很有可能只是空想、狂想、梦想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在雨中漫步(雨中漫步闲思)

下一篇美容产品排行榜(护肤品哪个牌子性价比高 经典好用的护肤品十大推荐)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