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景抒情的作文600字(借景抒情的作文600加上题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借景抒情的作文600字(借景抒情的作文600加上题目)多彩季节,情景交融——一组精彩的写景抒情作文

我爱春季

春季之美,不是满山的花,也不是满目的彩。春之美,就藏在一片重焕生机的自然意象之中……

春之美,美在它的绿。

一场渐渐沥沥的春雨后,铺天盖地的翡翠便亮丽了人们的眼。一池云碧偎在青山的脚边,那样沉静,流连的蜻蜓的翅膀也熏上几分黛色。荷花的粉红还未崭露头角,这方小小的水墨天地便被画师洒上了点点沉碧,渐次晕染开来春季的色调。而那初生的荷钱还未抹上翠色,只明净澄澈的如水玉般,仰望着远处云雾叆叇的山峦蜿蜒出一片袅袅袅的缥碧。岸上山峦层层叠叠宛如帷幕,苍松翠竹绿茸茸地遮了一层绣幕,其间仿佛潺潺流动着鸟儿奏鸣的乐章。晨雾缭绕之间,那晦暗不清的轮廓可是仙人居住的琼楼玉宇?细细看来才知是村庄。青灰色的屋檐浸润着乳白色的雾,浮漾着炫目的流光,绿而温柔,迎光则微明,背光则幽黯,发散出一种暴雨后蓬勃生长的、青苔的气味。柳树早已簌簌地抖开了身子,斜斜地倚在白墙上,纤纤柔荑飘荡让空中,描绘出一弯青碧的弧度。甚至连人们的心上也染了几分绿色,一碗泡好的新茶,一本喜爱的小说,便可以闲适地度过一个下午。

春之美,美在它的雨。

最喜欢有雨的清晨,蜷缩在温暖的被窝里,听雨点落在屋檐上,是清脆的铃铛般的敲击声,比爵士舒缓,比长笛悠扬,又不逊于萨克斯的深邃,如协奏曲股和谐,和谐之中却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像将军在指挥千军万马,又像情人在倾诉无尽衷肠。那古老的音乐,仿佛从遥远的时空中传来,似千指百指在按摩耳廓,由远而近,轻轻重重,夹着一股股的细流沿瓦槽与屋檐潺潺泻下。静静望着窗外,感觉从未有过的空旷与禅意。想要用简单的心境来拒绝繁华的诱惑,以淡定的心志来坚守一份自我的清高。在一曲清音袅袅中便能怡然自得,在一杯清茶氤氲中便能执念尽消,因为深知平淡才是真。

我爱这给我带来许多安逸与真实的春季。

多彩季节,情景交融——一组精彩的写景抒情作文

我爱夏季

空中的云缓缓流动着,浅浅地覆在月亮上,暗暗消融了它的轮廓,漾出一层层飞絮般缥缈的环,忽的,云散了,或许是风来了吧,融融的月光透过树照来参差斑驳的黑影,恰似“轻歌曼舞影为伴,斗转星移夏夜临。”

昼来夜往,天渐渐破晓,淡青色的天空镶嵌着几颗残星,大地朦朦胧胧的,仿佛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天际已微露出鱼肚白,云彩不知何时已聚集在天边,蔓延出一片绮丽的橘红,像潋滟的红妆,融着薄薄的粉黛,粉妆玉砌。乳白色的清雾弥漫大街小巷,虽还没见太阳,却散发着燃烧的气息。清晨的天空中沁着微微的芳馨,将茉莉花的清香在濡湿中渲染开了,随着风儿飘溢进每个人的心中。黎明,一层白色的浓雾,渐渐化成了一片薄纱,轻拨开她的面纱,让早霞羞红她的脸颊,可谓“遙波蹙红鳞,翠霭开金盘。”黎明,浸染着灿如锦绣的夏意。

大片的荷叶铺满荷塘,好似一把翠绿的蒲扇,又仿佛一潭碧幽的绿水。每一朵荷花都渐渐张开闭合的花瓣,那花瓣粉得娇柔淡雅,洁净芳醇,不沾染一丝污秽,浑然天成,似玉带缥缈的仙子,又似反弹琵琶舞姿曼妙的飞天。夏日微风拂来,满塘的清荷随风摇曳,花蕊也随着轻风微微颤动,挟着一缕缕馨香的风,在鼻尖悠转,似是香泛金卮。“风含翠篠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 。”幽馥淡雅,清高飘逸,淡然如水墨点点渲染,幽美净致,清正廉洁,彰显着属于自己的那一派轻盈疏雅的标志与神韵。荷花, 氤氲着遗世高洁的夏意。

“浮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前一秒晴天碧空,下一秒乌云密布,像个脾气古怪的孩子。风袭卷着浓云肆无忌惮地狂哮而来,渐渐地,雨的脚步急促起来,带着铺天盖地的气势席卷大地,狂舞的风卷着豆大的雨珠打破宁寂,如斗志昂扬的士兵击出的鼓声,若嘶吼咆哮的骏马奔腾而过,好似“千骑卷平冈”的慷慨激扬……过了一会,雨停了,四周阒静无声。推开窗,泥土的气息夹杂着雨的清新扑面而来,脑海中描摹着,似是在葳蕤的树枝上繁茂的叶,蹙闪着温润的光,枝桠随风的舞步摇动,轻抖着晶莹的雨珠。雨,释放着自由洒脱的夏意。

“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绮丽烂漫的夏,清丽朴素的夏,潇洒飘逸的夏,盈入我烦杂的心绪,牵动我自由的灵魂,为我平淡的生活绘抹出别样的色彩。

多彩季节,情景交融——一组精彩的写景抒情作文

我爱秋季

我爱秋季。春光的明媚、夏天的苍翠、冬日的傲雪相对于我眼中的秋日都不足为奇。我所爱的秋,是秋风的飒爽,是秋菊的顽强,是秋月的闲适。这才是最值得赏乐的。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落兮雁南归。”看,那是秋风的壮观,秋风的飒爽。潇潇的秋风裹挟着片片的梧桐叶,往日翠绿的梧桐叶像一团团燃烧着的火焰,又像一颗颗珍贵而深沉的玛瑙石,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当秋风吹过时,就是为这幅靓丽的油画增添了自由的元素。风,像是一位不拘一格的精灵,来无影去无踪。只见无数的红叶,在空中旋转着,然后打着转纷纷落下,在地上落了厚厚的一层,整个过程是那样的自然而潇洒,就像一只优美的舞曲震撼人心。风,在这天地间描绘着自己的画卷。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看,那是秋菊的热烈,秋菊的顽强。冷冷的秋风吹过肃杀的茶马古道,对岸的山坡上开着大片的野菊花。千年前的深秋,西风凛冽的茶马古道上,一群人书写的马帮的传奇,古道上的坑洞记录着他们的执着和坚强。那些花儿,正向那些无畏的英雄。它从不过早地招摇、卖弄,即使脆弱的种子深埋在贫瘠的土地下,也从未抱怨,只是不停地吸收着水分和阳光,然后生根发芽。它们散发着与其他花不同的气息,那是浑然天成的豪情,那是“冲天香气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壮志。它开在那个山坡上,长江的江水在它脚下冲过,它无谓地站在悬崖峭壁上,开出自己的国度,留下自己的芬芳。那片菊花开在那个山坡上,带着和马帮同样的顽强,祭奠着他们的亡灵,只待秋风吹起的那一天,昂首怒放、花香四溢。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看,那是秋月的宁静、秋月的闲适。中秋的月自东向北缓缓升起,清幽的月光铺在地面上,洒在岩石上,似是潇潇洒洒地扬了一地的碎钻,幽静中夹杂着精致的浪漫,又像是一池空明澄澈的潭水,干净而又轻灵。月儿高高地挂在蓝黑色的幕布上,夜空中的群星相互辉映着,透出一派和谐和幽静。在故乡静谧的夜里,深蓝色的云层拖着圆圆的月,那轮橙黄色的月亮静静地释放着温暖的光芒,温柔得如母亲的手,轻轻抚摸着大地。虽然是秋日,却十分温暖。

邓肯说:“世人只会吟咏春天与恋爱,真无道理。须知秋天的景色,更华丽,更恢奇,而秋天的快乐有万倍的雄壮,惊奇,都丽。”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呢?

多彩季节,情景交融——一组精彩的写景抒情作文

我爱春季

偶然看到温润这个词,脑中第一个浮现的竟是春,仔细想想又忍不住扬起了嘴角,浅浅的花香、浓浓的春色、暖暖的美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如同在手中握一片春叶,嫩绿的颜色在手心流淌,摸上去凉丝丝的手感,如同在心田落一场春雨,如毛的细雨在心头畅吟。

桃花初绽

偶有几丝还略带寒意地风吹过,使这满树繁花不停地颤栗,像梳起万千青丝的步摇,随着春姑娘轻盈的脚步在风中起舞,远远望去,仿佛天边遗落的一大片粉红色的朝霞,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每一朵似乎都明媚地张杨在枝头,可凑近却又大不相同,繁如群星的花苞点缀着条条棕色的枝干,挨挨挤挤的,或是羞涩的地打着朵儿,粉雕玉琢的小脸上涂抹着淡淡的胭脂;或是绽开一小半,像用薄如蝉翼的轻纱遮住面颊上的两团绯红的羞涩少女,给世间保留一丝对美的神秘感;又或是全然绽开了笑颜,似虽摆出端庄姿态却又掩不住那份娇俏与稚嫩的少妇,羞赧地展现令人艳羡的幸福。在风中捕获一丝花的清香,再张开手心,仍觉得香气在手中流淌。

倘若下一阵淅淅沥沥的春雨,便是最美的春了,是“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燃”的热情与生机。

溪间欢喜

清澈的小溪在阳光照射下仿佛一条银色的薄纱,在沉睡了一冬后被柔柔的柳枝唤醒,悦耳地唱起了欢歌,淙淙的溪水像空灵和干净的琴音。一眼能望到水底游动的银鱼或是箭一般冲过,灵活地尾一甩,调皮地卷起几朵小小的浪花,或是三五一群,吐着泡泡用只有他们能听懂的语言交流,又或是猛一下扎进最深处,再一下挺身使背鳍与水面齐平,像是最专业的游泳运动员,偶尔翻起几片泥浪,溪水也能迅速包容所有的污秽。上有波光粼粼,下有亲密无间,交错纵横,构成一幅重叠的水影画。

倘若再多两岸青山,便是最美的春了,是“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生动迷蒙,寥寥几语胜过万千辞藻。

草意渐浓

脚边怯怯地探出头的小草肆意地疯长着,春天毫不吝啬地将绿色大把大把地洒向大地。初春时还有些嫩黄的草儿已经被时光沉淀成了深绿色,一大片一大片茸茸的草儿随着地势的起伏向远处延伸,漫山遍野的绿,到处都翻滚着绿色的浪涛,荡漾着春意,在微风中翩翩起舞,春意阑珊。

倘若多几丛花的点缀,便是最美的春了,是“春入河边草,花开水上槎”的明媚与芬芳。

时间的流动代表四季的轮回,它就是这样,徜徉其中尚觉得慢,可一旦定睛回望,弹指一挥间罢了。可不管时境如何变迁,我爱的始终一个春而已。爱它婀娜的春花,爱它动人的春色,爱它曼妙的春意……

多彩季节,情景交融——一组精彩的写景抒情作文

我爱夏季

(1)空中的云缓缓流动着,浅浅地覆在月亮上,暗暗消融了它的轮廓,漾出一层层飞絮般缥缈的环,忽的,云散了,或许是风来了吧,融融的月光透过树照来参差斑驳的黑影,恰似“轻歌曼舞影为伴,斗转星移夏夜临。”

(2)昼来夜往,天渐渐破晓,淡青色的天空镶嵌着几颗残星,大地朦朦胧胧的,仿佛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天际已微露出鱼肚白,云彩不知何时已聚集在天边,蔓延出一片绮丽的橘红,像潋滟的红妆,融着薄薄的粉黛,粉妆玉砌。乳白色的清雾弥漫大街小巷,虽还没见太阳,却散发着燃烧的气息。清晨的天空中沁着微微的芳馨,将茉莉花的清香在濡湿中渲染开了,随着风儿飘溢进每个人的心中。黎明,一层白色的浓雾,渐渐化成了一片薄纱,轻拨开她的面纱,让早霞羞红她的脸颊,可谓“遙波蹙红鳞,翠霭开金盘。”黎明,浸染着灿如锦绣的夏意。

(3)大片的荷叶铺满荷塘,好似一把翠绿的蒲扇,又仿佛一潭碧幽的绿水。每一朵荷花都渐渐张开闭合的花瓣,那花瓣粉得娇柔淡雅,洁净芳醇,不沾染一丝污秽,浑然天成,似玉带缥缈的仙子,又似反弹琵琶舞姿曼妙的飞天。夏日微风拂来,满塘的清荷随风摇曳,花蕊也随着轻风微微颤动,挟着一缕缕馨香的风,在鼻尖悠转,似是香泛金卮。“风含翠篠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 。”幽馥淡雅,清高飘逸,淡然如水墨点点渲染,幽美净致,清正廉洁,彰显着属于自己的那一派轻盈疏雅的标志与神韵。荷花, 氤氲着遗世高洁的夏意。

(4)“浮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前一秒晴天碧空,下一秒乌云密布,像个脾气古怪的孩子。风袭卷着浓云肆无忌惮地狂哮而来,渐渐地,雨的脚步急促起来,带着铺天盖地的气势席卷大地,狂舞的风卷着豆大的雨珠打破宁寂,如斗志昂扬的士兵击出的鼓声,若嘶吼咆哮的骏马奔腾而过,好似“千骑卷平冈”的慷慨激扬……过了一会,雨停了,四周阒静无声。推开窗,泥土的气息夹杂着雨的清新扑面而来,脑海中描摹着,似是在葳蕤的树枝上繁茂的叶,蹙闪着温润的光,枝桠随风的舞步摇动,轻抖着晶莹的雨珠。雨,释放着自由洒脱的夏意。

(5)“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绮丽烂漫的夏,清丽朴素的夏,潇洒飘逸的夏,盈入我烦杂的心绪,牵动我自由的灵魂,为我平淡的生活绘抹出别样的色彩。

多彩季节,情景交融——一组精彩的写景抒情作文

我 爱 春 季

清晨的雨丝,还欲歇未歇,春景在睡意中沉沉润泽。空气中氤氲,酝酿着轻柔的气息。“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透出了微醺的意味。她惊蛰于夏冬之间,此刻,一件件复苏。

雨,已于前夕纷扬坠落,如今,亦在飘着。丝丝缕缕,冷冷清清,点点滴滴,料料峭峭。柔细清凉针线般的雨丝,轻叩万物,散着阵阵清凉,不见“青箬笠”,不见“绿蓑衣”,唯有那“林外鸣鸠春雨歇”。新鲜的微风扑面而来,伴随的,是寂寂的雨丝穿林打叶声“呤呤”作响。眼前,万物饱蘸雨墨,空中浸满空灵的水珠,落下,牵牵挂挂呈锦丝状,陨于湖面,散开来,泛起重重叠叠微波,回荡着,映着灰蒙的天空。我卧于窗前,仰视深空,细雨的泪珠无色不凄,却谱着浅淡的春意。

“风前欲劝春光住,春在成安芳草路。”历经了三季的磨砺,青青草色再次映入眼帘,浓浓柳枝,亦吐露芬芳,初春万物,于微风中,渐眠渐止。原野之上,笋竹拔地而起,青翠娇嫩,攀阶而上;几株桃树在其中交错而生,花已怒放,潋滟的玫红,薄薄粉黛,似妩媚的笑容,惹得游人观景醉;更有那春柳,枯树新芽,蓄势待发,默默酝酿着下一秒发出“噗”的一声,枝叶纵横,流光溢彩。远处,传来了淡淡桃花渺渺芳香,静谧,却隐着勃勃生机……凝视着树之繁盛,倾听着花之绽放,这自然之草木,色彩虽尚未灼人,却歌着盎然的春意,此时无声,亦有声。

次日,朝霞于无意中踱步青天,曾是银白的云朵如火烧般,显出妖艳的色彩。“水似晨霞照,林疑彩凤来。”揭开她光辉的纱,几只归雁划破空际,一抹淡褐翼影还若隐若现。遥不可及的朝霞似补天的彩石,光彩夺目,和着远山的青色,争相交映着。忽见,远处村落上空浮起袅袅炊烟,最后伴着耀眼的阳光,挥洒而去……我徘徊于春林,昂首向树梢,看稀枝疏叶间一抹琉璃朝霞,此景无形,却染着绮丽的春意。

(5)“红树青山日欲斜,长效草色绿无涯。”春,她的意境,在这微冷的惊蛰时节淡淡徜徉,爱她,赞她的多姿;歌她,诗她的多彩。而后,蓦然回首,她仍在这里浅吟,低唱。

多彩季节,情景交融——一组精彩的写景抒情作文

我爱秋季

清晨,薄雾渐渐弥漫于半空,朦胧间模糊了一切。“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秋意,都在这冷傲的行为中了,它的容颜在春夏的流转中轮回,如今,已至。

“柔条纷冉冉,叶落何翩翩。”落下的树叶叠了一路,留下一枕的悲凉,落叶依旧从枝头款款而下,飘舞在空中。淡淡的浅黄,好似初出茅庐的谦卑;优雅的棕黄,好似闲庭信步的淡然;热烈的金黄,好似放荡不羁的豪迈。无数的落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中飞翔着,像曼舞的彩蝶,如柔美的霓裳。在这场空前的视觉盛宴上让我不禁充满了赞叹与惊羡。我拾起一片落叶,轻拂它的细纹,飘扬着成熟的秋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菊花,那黄,精致繁华,如国画执笔细描。是菊花茎瓣中的静美,是菊花层层黄瓣里的柔媚。古人吟咏菊之刚劲,而见过那黄色的菊,我从心底改观。那黄,从芯到瓣,层层叠叠,丰盈繁华,却又暗香盈袖。那种黄,是华丽的黄,大气雍容却又不失高贵气质。即使已在深秋,它非不凋谢而更添韵味。现在已有片片菊瓣凋零,却见花蕊还丰腴着枝茎,那华贵的黄仍然充盈眼眶,终有一见“菊蕊独盈枝”的唯美。我俯下身,感叹它的芳香,晕染了清香的秋意。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天空中的月亮升起,白色的光线照在树叶青黄相间的部分,放出一种冷冷的光,秋日的雨一点点加湿了两岸,在漆黑的天幕中悄然落下,“寒潭映白月,秋雨上青苔。”雨,像银灰色黏湿的蛛网,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一切都是异常的沉闷,岸边的小草,都不过代表着过去盛夏的繁荣,现在已成了古罗马建筑的遗迹一样,在萧萧的雨声中瑟缩不宁,回忆着光荣的过去。我接住如泪般的一滴,沉陷它的孤冷,洗涤出清寂的秋意。

我最喜欢的秋,“雨侵坏翁新苔绿,秋入横林数叶红。”它的意味,慢慢氤氲,暮然回首,依然在轮回中北窗高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