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自隗始(一个即将火爆的汉语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请自隗始(一个即将火爆的汉语成语)

请自隗始,这个汉语成语说的是战国时期,燕昭王(姬平,燕王姬哙之子)对谋士郭隗说:“齐国趁我国家混乱,偷袭并攻破燕国。我深知燕国小,力量弱,不能够报仇。然而如果得到贤人来一道治理国家,以洗刷先王耻辱,这是我之愿望。先生看见有可以共同治国之贤人,我就应该亲自服侍他。”

郭隗说:“你若想招纳贤人,就先从我开始。何况比我更贤能的人,难道会嫌千里之远吗?”燕昭王听后,立即给郭隗修建了高大地住宅,并且把他当作老师服侍。

消息传开后,中山国灵寿的乐毅(著名军事家)从魏国前来燕国;齐国稷下的邹衍(阴阳五行家之代表人物)从齐国前来燕国;赵国的剧辛(后为燕国大将)从赵国前来燕国。一时间,许多贤人都争相奔赴燕国。燕昭王在这些贤人的辅佐下发展生产、悼念死者、慰问孤儿、与臣下同甘共苦,后来成就了一番伟业。

《史记》卷34《燕昭公世家》1558页对此记载:“燕昭王于破燕之后即位,卑身厚币以招贤者。谓郭隗曰:‘齐因孤之国乱而袭破燕,孤极知燕小力少,不足以报。然诚得贤士以共国,以雪先王(已死之燕王姬哙)之耻,孤之愿也。先生视可者,得身事之。’郭隗曰:‘王必欲致士,先从隗始。况贤于隗者,岂远千里哉!’于是昭王为隗改筑宫而师事之。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士争趋燕。燕王吊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

请自隗始,自:从;隗:郭隗自称。原指拿自己做一个榜样。后比喻自愿带头。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2月26日,日本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下令,全道中小学从2月27日至3月4日停课,成为日本首个下达中小学全面停课要求的地区。铃木直道表示:北海道政府职员将“请自隗始”,开展排查,做好防疫,希望全道各界配合减少、取消大型活动,执行好中小学停课有关工作。

铃木直道引用中国成语“请自隗始”,提醒政府职员从自身开始做好防护。危机关头展现出十足魄力,让他在日本国内外“火”了一把。同时,也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关注。

其实,“请自隗始”这个成语在中国使用已久。唐朝的韩愈在《与于襄阳书》中写到:“愈虽不才,其自处不敢后于恒人,阁下将求之而未得欤?古人有言,请自隗始。”当代文史学家郭沫若在《湖心亭》中写到:“请自隗始,我存了这个心,想凭吊‘湖心亭’已经好久好久了。”1989年版的《辞海》(缩印本)第450页,有“请自隗始”这个词条。

“请自隗始”,一个即将火爆的汉语成语

《辞海》(缩印本)

“请自隗始”,一个即将火爆的汉语成语

1989年版《辞海》(缩印本)

“请自隗始”,一个即将火爆的汉语成语

1989年版《辞海》(缩印本)第450页

“请自隗始”,一个即将火爆的汉语成语

《辞海》(缩印本)第450页“请自隗始”词条

“请自隗始”,一个即将火爆的汉语成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