氰氟草酯(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氰氟草酯(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

今年早稻种植面积有所下降,再生稻种植面积增加。3月下旬直播的早稻有3-4叶,在本周气温回升的条件下,白化苗基本返绿;4月份播种的早稻有2叶期,晚播的再生稻品种已经立苗,苗情比低温时段早播的要好。水稻田杂草以稗草为主,阔叶杂草出苗少。本篇主要介绍(水)直播稻田稗草发生特点及防治方案,仅供参考。

稻田稗草防除,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科学除草要排水回水并保水

一、水稻田稗草发生特点

早稻、再生稻直播一般播后至秧苗2-3叶期,田面基本无水,干干湿湿,以干为主,这样的环境条件有利于秧苗长根立苗,同时也有利稗草发生。根据田间水稻和稗草出苗观察,没有打封闭的直播田,水稻立苗了就有少量稗草出苗,等水稻长至2-3叶期,稗草和水稻差不多大,少量大的稗草比水稻先进入分蘖期。使用丙草胺、苄嘧·丙草胺打封闭的直播田,稗草生长数量相对较少,出苗要推迟几天。

稻田稗草防除,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科学除草要排水回水并保水

未封闭田稗草水稻几乎同时出苗

4月19日到进贤文港镇查看直播早稻长势和使用氰氟草酯防除稗草的效果。当时水稻普遍出现发黄、白化现象,但稗草是青绿色的,很容易辨别出那些是稗草,那些是秧苗,即绿色是稗草,白化苗是秧苗,泾渭分明。说明稗草比水稻秧苗更耐低温,拔起稗草看,白根多,适应性更强。

二、稗草防除方案

1、稗草防除策略

直播稻田稗草防除逐渐形成“一封、二杀(二封杀)、三补”的治理模式。目前早稻、再生稻基本都出苗了,有条件打封闭的已经打了,没条件打的只能选择茎叶处理或者茎叶与封杀结合处理。近期气温稳定在20℃,但降雨较多,不利于施药。

稻田稗草使用茎叶除草剂因水稻秧苗较小,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分普通氰氟草酯与高效型氰氟草酯。在水稻秧苗2叶期左右,氰氟草酯可与丙草胺、五氟磺草胺一起喷施进行封杀处理;等水稻秧苗超过3叶1心后,氰氟草酯可与噁唑酰草胺、双草醚等药剂混用喷施。

2、使用千金迪捭、兴锄效果

4月19日、21日、23日对进贤文港镇早稻直播田使用30%氰氟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千金迪捭、兴锄)的效果进行观察,其中千金迪捭是高效型氰氟草酯,兴锄是普通氰氟草酯。

第一块田:4月16日使用兴锄,剂量较大,秧苗3叶期左右、白化苗。在4月19日观察,秧苗叶片有药斑,稗草心叶有变褐色。在4月21日再次观察,小稗草逐渐枯死。

稻田稗草防除,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科学除草要排水回水并保水

第二块田:4月18日使用千金迪捭200毫升/亩,秧苗3叶1心期、白化苗。在4月19日观察,秧苗有受药影响的症状,部分稗草心叶变褐色。在4月21日观察,稗草心叶变褐色基数大(80%-90%)。4月23日观察,小稗草已逐渐枯死,接近分蘖的稗草基部苗心变色、萎缩不长。

稻田稗草防除,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科学除草要排水回水并保水

第三块田:4月19日使用千金迪捭200毫升/亩,秧苗1叶1心至2叶。4月21日观察,稗草有受药影响的症状。4月23日再观察,1-2叶的稗草基本都心叶变褐色。

稻田稗草防除,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科学除草要排水回水并保水

根据多次观察,在稗草分蘖前使用千金迪捭,整体防效不错,即使使用普通氰氟草酯(兴锄)早打也有较好的效果,而且千金迪捭、兴锄对秧苗很安全,在2叶期使用也不伤苗。要保证防除稗草的效果,已建议农户回水并保水。当然,防除稗草最怕的是反弹,后续仍要进一步观察稗草是否会返青。

3、稗草防除方案

因各地稗草基数差异,稗草防除技术上有差异,稗草基数大、抗性重的地区重视早用药,实行“打早打小”的防治策略,取得较好的成效。

方案一:在稗草抗性较强的地区(如环鄱阳湖地区),水稻秧苗2叶期左右使用千金迪捭(30%氰氟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200毫升),一瓶一亩,根据去年使用效果,千金迪捭对大龄稗草也有很好的防效。可根据当地稗草抗性程度、农户用药习惯,因地制宜选用氰氟草酯、双草醚、噁唑酰草胺、氯氟吡啶酯、新药三唑磺草酮及其复配防除。

稻田稗草防除,氰氟草酯是主流配方,科学除草要排水回水并保水

方案二:在稗草低抗性地区,可使用五氟磺草胺、氰氟草酯、双草醚、二氯喹啉酸、五氟·氰氟草酯、氰氟草酯·双草醚等药进行防除,如使用兴锄(30%氰氟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

方案三:补防药剂通常选用氰氟草酯与噁唑酰草胺、敌稗等。

4、稗草防除注意事项

首先,结合往年除草情况判断稗草抗性程度,打除草剂前下田观察苗情和草情,从而确定用药方案,一般建议趁稗草草龄小时早打。

第二,多看天气预报,春季雨水较多,用药宜选择晴天或阴天施药,避开下雨天及“倒春寒”天气时段。

第三,药前排水,打药后1-2天进行上水,并保水5-7天。无论苗后使用什么配方的茎叶除草剂,药后一定要及时上水并保水,否则药效要打折。

第四,除草不一定要速效,往往速效的产品使稗草快速枯死的同时对禾苗的伤害也较大,在保证稗草防效好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安全性高的除草剂。根据除草剂种类的特性要求使用,不要提早使用,以免出现白化、矮缩或其他药害现象。大多数除草剂不能重喷,重喷易出药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