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眼下最流行的度假方式是什么?去“长三角”泡温泉,隐居华北山区练瑜伽,住进用当地朴实材质搭架却设计感十足的房屋,与山为伴,水为临,吃最新鲜的蔬菜,呼吸含氧量最高的空气,就连运动也是体验最原始的钓鱼、散步、单车。
 

  爬木栈道 住桉树屋

  地点:海南三亚南山

  “没有空调,没有电视,没有电话,没有宽带,但有一张简单而舒适的床,躺在床上可以听见十米之外的大海涛声。”

  在三亚一处面海背山,长达7 公里的沙坝上,长满了原始的酸豆林和桉树。三五幢鸟巢般的木屋,筑于桉树林里百年树龄的酸豆树上。要住进这些野趣十足的树上木屋,首先要通过摇摆的木栈道,再攀登由绳索和木板搭建的悬梯,才能进入树屋的前厅。在这里眺望,左边是圣洁的三面南海观音像,右边是绵延大海中的长满各种热带植物的沙坝,而天和海都发出炫目的蓝。

  这些由美国夏威夷树屋公司在三亚建成的小屋并不规整。高低大小,顺应自然而筑,小至单层单间,大到楼上楼下共分三层的小别墅,外表简朴的原始巢穴的树屋,却具备着舒适的居住功能。巨大的露台可以纳凉,客房具有防蚊虫功能,并设有洗手间、淋浴设施和露天的酒吧。树下还挂着秋千,坐在上面看书很有腔调。而特别之处是树屋建在沙坝里的树上,所以树屋下面全是绵软的细沙。

  因为树屋与大海只有十米之遥,所以躺在树屋的露台上,听涛声吹海风,再来杯啤酒,让人灵感涌现。住树屋的独特体验是可以在黄昏时分看到成群的鸟儿在面前飞过。树林里,蜻蜓特别多,总是不厌其烦地围着一片叶子或树枝转着圈子。夜里,远远近近传来的涛声与不知名的昆虫的鸣叫、风过密林里发出的沙沙声连成一片。这些自然界最美好的声音,像是催眠曲一般。

  清晨第一缕阳光穿透密林,洒在露台上时,鸟儿已经早起,整个树林一派热闹景象。推门而出的那种感觉,就像自己是住在树上的这些鸟儿们的邻居。

  睡在老船上 赏苍山洱海美

  地点:云南洱海玉矶岛

  “庭院、码头、晒日台和专供瑜伽练习的水上玻璃走廊,由城市逃逸于此,还需做好食素准备。只可赤足行走,只吃素食,是这儿的规矩。”

  白族画家赵青在洱海边的玉矶岛上设计了一处面朝洱海的大房子。起初他与妻子小排、儿子福儿生活在这个命名为“青庐”的房子里。

  青庐建于洱海东岸玉玑岛的礁石上。建筑材料大多为大理常见的一种灰色砖头,同时使用了大量的金属和玻璃。而这所庞大的水边建筑,看起来并不太突兀,只是很难算清楚,它到底是两层还是三层的小楼。细观之下,那些位于不起眼处的细腻的石雕则是地地道道的白族风格。庭院、晒日台、码头、一个观光和练习瑜伽的玻璃长廊,以及一个象征大门的巨大的拱形桥,不仅表达了东方古典的含蓄和内敛,甚至有点禅的意境。

  有意思的是,青庐所用木材及家具大多是出自洱海里的沉船。那些经多年风吹雨打日晒最终又沉到洱海深处与淤泥为伴的木头,有着粗砾的纹理和自然而细腻的色彩。路过洱海玉矶岛的人都会认得这所房子,并且对房子背后那段用于观海、赏月、练瑜珈的玻璃长廊过目不忘。这个十余米的长廊,全钢架构,玻璃为墙为地为天,于悬崖上高高挑起。

  从洱海上看青庐它就像从地里长出来的一样。除了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外,青庐里也引入自然的景观。种满了植物的亭子,依着礁石的走势而建。石头中间灌了水,成为天然的鱼池。巨石在起居室里突起,成为一堵墙、一个摆设或一处风景。除了佛像和植物外,青庐并无过多的装饰。自然光线在室内每刻变化着角度。不论何时,在青庐都能欣赏到洱海和苍山的美。青庐只有五个客房,接待旅行者。据说,对入住者有诸多要求。比如,不得在青庐抽烟、喝酒。在青庐只可赤足行走,只吃素食,但是,可以享受青庐提供的私房养生宴和中医健康咨询等。

 

  品香甜荔枝 泡湖景美妙

  地点:广东东莞

  “既有美景,又有美食,既能呼吸到无污染的空气,又能睡在五星级的床上得到最好的服务。还可以打网球、钓鱼、放风筝、环湖慢跑。”

  东莞竟然还有适合度假的地方。倚松山湖而建,背山面湖的凯悦酒店最棒的地方是能观松山湖极致美景,把一片荔枝园林尽收眼底。大量玻璃幕墙的运用让这座建筑巧妙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将室外美景引入室内,每个房间都能毫无阻隔地欣赏极致湖景。

  酒店的茶室Tea House 松山茶居是观景的绝佳位置。松山茶居除了中式茶外,还有一开放式的厨房,提供岭南家常菜。而中医健康咨询是这里的又一特色,酒店请来执业中医师为入住客人提供健康咨询,并会根据客人的身体情况,从中医理解角度出发,提供适当的建议。这种略带东方神秘色彩的附加服务,深受欢迎。

  每一间湖景房的阳台都设有浴缸,可以泡在热腾腾的浴缸里,透过落地玻璃窗欣赏窗外的松山湖美景。也可以向酒店借一辆单车,用大半天时间,绕着松山湖骑行一圈看看风景再回酒店。如果觉得骑车环湖二十公里太累的话,在酒店的荔枝林里散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年的6月中至7月中来这里,还能赶上荔枝采摘节,吃到美味鲜果。而酒店的户外泳池和水上滑梯颇受好评。

 

  隐居酒庄 欣赏艺术展览

  地点:陕西蓝田

  “推开窗就有阳光,蓝天白云就是这里最好的装饰。住在酒窖里,欣赏着自然美景,品着红酒,看艺术展,就是这个村里的调调。”

  建筑师马清运在故乡的蓝田玉山种葡萄、酿红酒,建造有实验色彩的民居。小城玉山在陕西苍苍茫茫的白鹿原附近,离一千多年前王维隐居的别墅辋川别业不远。

  从西安到蓝田玉山,会经过一片有河流经过的白石滩。那条浅浅的河叫清裕河,河床里尽是些巨大的白色石头,一场雨过去,被水浸泡或打湿后的石头会显现出不同深浅的颜色。玉山人世代用这种特殊的材料作为房屋的地基棚。马清运则用这些石头在这附近的几座山里修了若干座房子。又在一处种满葡萄的山上修出一条窄窄的山路。山下,是他酿制葡萄酒的酒庄,山上,是他的私人物业和葡萄种植园。

  葡萄酒庄是由一旧的面粉加工厂改成的。几幢砖木结构的旧厂房改造成葡萄酒酿制车间、酒窖和艺术展览空间。其中一幢供旅行者寄宿的玻璃建筑显得分外抢眼。这是玉山酒庄用来接待客人的地方。常有怀着或对艺术或对建筑或对酿酒满怀热情的人前来寄宿,体会住在酒厂里的感觉。

  挑高二层的休息区,陈设着古旧的家具、旧木制作的长桌。当代艺术作品与在山里采摘的野花点缀着这个素朴的空间。当推开窗,阳光洒满休息区的时候,缓缓游移的白云是最好的装饰。玉山的建筑与环境巧妙融合。细观之下,马青运把源于自然界的美好利用得淋漓尽致。他所做的,只是让人工的痕迹减到最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