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船王(41岁开始创业,靠一条破船起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船王(41岁开始创业,靠一条破船起家)

还记得不久前的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事故吗?

  2021年3月23日,一艘长达400米、宽近60米、排水量达22万的货轮“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欧洲与亚洲之间的航道被切断,造成了巨大损失。据新闻报道,“长赐号”已被埃及法院勒令扣押,需赔付9亿美元才能离开。

  

  而造成这一事故的巴拿马籍货轮“长赐号”,就隶属于台湾长荣集团。长荣海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运输航线遍及全球。而长荣的创始人张荣发,更是被称为“世界船王”。

  如今,张荣发身价超过500亿,但其实,他出身贫寒,41岁才开始创业,是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了只用短短17年的时间,就让长荣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队的成就。62岁时,他依然不服老,又开始跨界航空运输。

  只能说,你所见过的所有惊鸿都曾由平庸磨炼而成,张荣发也不例外。接下来,蒋老师就带大家来看看张荣发的创业故事。

  出身贫寒,立誓逆天改命

  1972年,张荣发出生于台湾一个非常穷苦的家庭。张荣发的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船上木匠,却要养活家里的7个孩子,可见生活多么拮据。因为父亲、大哥、二哥都是船员,张荣发从小耳濡目染,与海结下了不解之缘。

  贫困的生活让张荣发养成了吃苦耐劳、忍辱负重的性格,而辽阔的大海更是不断激起他心中的凌云壮志。他在心里暗自发誓,总有一天一定能够改变命运。

  

  张荣发18岁那年,父亲因为海难去世,只剩孱弱的母亲挑起生活重担。在更加艰苦的环境下,张荣发读完专科后,就立刻跑到一家日本的船业公司做管舱员,希望为母亲减轻负担。

  尽管这份公司环境艰苦,事务繁重,但张荣发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为了在工作上能够更进一步,他还奋发图强,考取了航海技术人员的三副执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张荣发脚踏实地的在船上工作了15年,一步步从普通船员,一路当上了船长。

  41岁创业,屡屡经历挫折

  1961年,张荣发觉得自己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再加上当时又和合作对象有不少争执,更加让张荣发坚定决心:要自己创办一家航运公司。

  1968年,41岁的张荣发驾驶一艘15年船龄的杂货船“长信轮”从台湾出发,正式开始了属于他自己的“大航海时代”。

  

  台湾的船运本就发达,竞争压力也很大。想要从中获利,张荣发必须另辟蹊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报以这种想法,张荣发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远赴中东的征程。

  当时,中东线是很多人都不敢跑的“危险”航运线。因为远东运费同盟的船舶公司利益勾结,会联手排挤外来的船只。而张荣发不仅没有坚实的同盟,连硬件条件也不充足:他所拥有的,只是一条不起眼的旧船而已。

  “虽千万人,吾往矣。”尽管起步艰辛,张荣发还是选择了出发。他没有选择货物的余地,只能从日本装运最笨重的贴条,运往中东。

  

  但就是这些吃力不讨好的货运航线,很多大的船舶公司不屑于接手,张荣发却愿意低价接过。他不仅价格低,而且服务态度非常好,都是亲自驾船、准时准点的送到。时间长了,他的长荣海运公司就渐渐博出了名头,得到了不少货主的肯定与支持。

  但是,用低价的方式招揽顾客,毕竟不是正当手段。张荣发引来了其他航运公司的大围剿,元气大伤。痛定思痛,他决定放弃价格战,把目光放在开辟新航线上。

  

  在长荣成立的第二年,张荣发增开了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航线。这对于整个中国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创新之举,打破了欧洲远东垄断局面。

  可以说,张荣发的船,是承载着整个华人海运业,驶向了全新的未来。

  韬光养晦,终成一代“海上帝王”

  1984年,长荣海运开拓了环球东西双向全货柜定期航线。1985年,长荣海运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柜船公司,并成为了全球瞩目的航运界领导品牌。

  而张荣发的征程,也从海洋拓展到了陆地和天空。他在内陆运输、物流、酒店、房地产、航空等各个领域都有所布局和发展,思维之敏捷,让人难以想象他是个接近60岁的老人。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航运界普遍认为形势大好,纷纷订购新船。而张荣发却在当时明确表示,长荣不造新船。

  

  当时的张荣发已经80岁了,外界舆论纷纷,认为他果然是老了,固步自封、顽固不灵。直到金融风暴席卷前亚洲,人们才知道,原来张荣发依然是那个“海上船王”,不光极有远见,而且十分理智清醒,才能在各行各业都忍不住跃跃欲试之时,及时脱身而出。

  金融危机之后,航运界大部分公司都元气大伤,而张荣发却是韬光养晦,积攒了几年的生产力集中爆发,在2009年之后陆续启动了各项造船计划,运力不增反减。

  此消彼长,长荣集团稳坐航运界龙头之位,服务网络遍及全球。多年来,张荣发不仅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他对于慈善事业的投入也是与日俱增。

  

  张荣发要求身后要将其个人财产全权捐给基金会做慈善,仅留给子女股票就足以。他还说:“做善事最让我快乐,钱是流转利世之物,不应该独享独有,因为拥有而得到的,必定也会因为失去而痛苦。”

  张荣发的基金会做慈善没有预算,但他自己却非常节俭,甚至到了“抠门”的地步。他经常与员工一起吃食堂,一件衣服穿了好多年都不换,出行连专车都没有。但张荣发对待员工却有很大方,送员工去各国培训,给出的薪水也是远超平均水平,这或许也是他的事业能越做越大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