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资料(白居易资料新编)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白居易的资料(白居易资料新编)

5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陈才智教授编著的《白居易资料新编》(全十册)(以下简称《新编》)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耗时20年、全书676万字,十册《白居易资料新编》正式出版

《白居易资料新编》全十卷 繁体中文

陈才智/编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说,这套书的研究对象——白居易这位文学家非常重要,他在唐代就不仅在国内诗坛享有盛名,而且受到新罗、日本等国文化界的高度推崇,可以说是一千多年前文化“走出去”的典型范例。其次《新编》的重要价值突出地体现在“新”字上。从陈友琴先生的名作《白居易资料汇编》于1958年出版开始,共30万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古籍整理、学术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一版再版的“资料汇编”已无法满足学界的研究需求。而“资料新编”多达676万字。作者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做出这样一项嘉惠学林的成果,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敬佩。可以说,资料新编代表了新世纪、新时代白居易研究领域文献资料收集和整理的水平 。

耗时20年、全书676万字,十册《白居易资料新编》正式出版

赵剑英还特别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走在相关领域的前列,而且一直以来鼎力支持见效慢收功少的文献资料建设,为全国从事文学研究的各类人员提供服务,这本身就是“为人民做学问”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可以说为学术机构设立了标杆,对出版社编校团队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书稿,社里其他部门大力配合表示了肯定。相信《新编》的面世一定会推动白居易研究掀起热潮。《新编》这样的成果,对我们摸清传统文化方面的家底来说,多多益善。希望文学研究所以及其他研究机构推出更多此类力作,我们作为学术出版社,一定全力支持,打造出更多学术精品以惠泽读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指出:“文学所的书该怎么做,文学所的学问到底该怎么做,这是我们每一个文学所的人都应该考虑的问题。继承传统,体现今天的时代特色,两者缺一不可。才智写这部书用了二十年,他广泛搜集资料,过程非常艰辛。这套书会比一般的书具有更为长久的生命力,这是古籍整理的特色。最后,希望才智再接再厉,回到文本,进一步完成白居易资料的经典集注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铁民指出,陈才智的这套书是目前白居易研究史、白居易接受史方面最丰富的一套资料。在写作过程中,作者克服了种种困难,广泛收集资料,同时使用便于读者阅读的体例写出来,是一套重要的文献资料。由于整套书体量很大,社科出版社能出版,功不可没。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杜晓勤说:“才智将大好的青春付与了白居易资料整理,历时二十年,完成了这套书,为学界提供了一份重要的白居易研究资料。”他进而对作者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并且希望作者在之后的研究中,可以进一步将地方志和域外文献中的白居易研究资料增补进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本书作者陈才智做了诗意的答谢辞,对出版社、文学所以及师长友人表达了真挚的谢意。他说:“当我们踏上旅途,开车上路,骑车出游,遨游江海,前面如果有人带领,肯定既可避免弯路,不错失美景,也会减少阻力,历陈途而避旧,履新阳于故阴。即使有一天自己独辟蹊径,独创新路,独树一帜,但从前受到的惠泽,一定会积淀在新路的探索之中,所以应该铭感在心——万木虽承新雨露,朝阳犹在旧青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