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露琼浆(仙露琼浆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仙露琼浆(仙露琼浆是什么)部编初中语文7-9年级下册词语汇编,收藏用三年

部编初中语文7-9年级下册词语汇编,收藏用三年

圈子封面战江公益语文粉丝群圈主:战江语文3889成员进入圈子

【七年级下册】

第一课 《邓稼先 》

元勋yuánxūn:立大功的人(多指开创性的事业中的):开国~。

奠基diànjī:奠定建筑物的基础:~石。

选聘 xuǎnpìn:挑选聘用:~演员。

谣言 yáo yán:没有事实根据的消息:散布~。

背诵 bèi sòng:凭记忆念出读过的文字。

昼夜 zhòu yè :白天和黑夜。

昆仑 kūnlún:山名

挚友 zhì yǒu:极亲密的朋友。

可歌可泣 kě gē kě qì:泣,不出声地流泪。值得歌颂、赞美,使人感动流泪。形容英勇悲壮的感人事迹。褒义

鲜为人知 xiǎnwéi rén zhī:很少有人知道。

至死不懈 zhì sǐ bú xiè :到死都不松懈,比喻对某件事(信念)有着执着的追求 ,比喻对事业坚持不懈。

鞠躬尽瘁 jū gōng jìn cuì:指恭敬谨慎,竭尽心力。褒义

当之无愧 dāngzhī wú kuì 无愧:毫无愧色。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无须感到惭愧。褒义。

家喻户晓 jiāyùhù xiǎo:喻:明白;晓:知道。家家户户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锋芒毕露 fēngmáng bì lù:毕露:完全显露。锐气和才华全都显露出来。多指人好表现自己。

妇孺皆知 fù rú jiē zhī 孺:小孩。妇女、小孩全都知道。指众所周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