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神与仙女们(治愈而引人深思,愿人心永远明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森林之神与仙女们(治愈而引人深思,愿人心永远明媚)

又是往1月番回看的日子。如果是根据评分来看作品,那肯定是不会错过这部温馨又催泪的作品,如果是按热度的话,那它被错过的几率就很高了。

故事的背景是在一个人类位于食物链底端、濒临灭绝,人外生物和奇异的植物动物遍布的世界,有着“哥雷姆”、“鬼”、“魔女”......各种各样种族的住民。森林的守护者哥雷姆作为“爸爸”带着假扮成牛角族的人类小女孩索玛丽,寻找人类村落。

异世界的旅行故事,老父亲带着女儿的温馨故事,路途上经历了不同的村落、不同的种族,遇到过暖心的路人。

如果只是一个普通而没有波澜的日常生活番,那它就配不上这么高的评分和评价。

首先从背景上就可以看出索玛丽存在的风险性,一个几乎没有人类族群的世界,人类还因为自身的弱小和排他性而不与其他种族共同生活,最终形成战争而导致自身种族的凋零。

而被人类统一划分为“异形”的其他非人类种族,则天然形成了同一阵营。

虽然观众的上帝视角会觉得这种行为愚蠢,但考虑到透漏出的当时农业社会的生产能力,对奇形异状的生物难免恐惧。

人类在恐惧中伤害了诸多本来没有恶意的种族生物,最终得到更多的仇视。而当这种认知背景已经形成之后,索玛丽为了自身安全就不能暴露自己人类的身份。

其次是哥雷姆的自身寿命,他在学习药草知识的时候透漏出自己的寿命已经所剩无几。拥有漫长寿命的哥雷姆,遇到索玛丽的时候却即将面临生命终结。因此作为森林守护者的哥雷姆才会离开森林,希望为索玛丽找到容身之处。

在掩盖身份的旅途中他们遇到不同种族,索玛丽也会和其他种族的小孩子做朋友。而遇到的鸟族少女乌佐伊和吃了异形的人类海德拉的组合,既是世界上难以生存的人类,也是不同种族努力寻求的共存。

如果哥雷姆还有寿命,那他尽可以陪着索玛丽一直旅行,或者直接在森林中一直生活,但正因如此才开启了寻找人类的旅行。

在旅途中可以明白其他种族更多来说对人类本来是没有恶意的。不知道人类的族群和春城是否还存在,但是多年来仍然无法和平共处是可以确定的,闭关锁国终究是无法拥抱世界的。

如果说魔女村庄中馆长讲述的那个故事,魔女和米亚之间的友情是人类与其他种族共同生存的一丝丝希望之光,那索玛丽也许就是更大更亮的希望。

但其实整部作品是走的温馨向,作品中随处可见洒落的阳光,令人愉悦的笑容,但是正是这种温馨的氛围中会有一些虐心让你猝不及防。

主线毫无疑问是爸爸带着孩子的旅行,是亲情的产生、羁绊的加深。哥雷姆作为没有感情无需进食的森林守护者这一种族,几近于神,是毫无疑问的森林之神,但是在和索玛丽的旅途中明白了感情,就像一个机器人的进化。

当我看到最后一集的时候,下意识地想要点击下一集,却发现没有通往下一集的按钮。或许最终只能是个悲剧,自然寿命产生的生老病死才是最难以抵抗的因素。

人类与不同种族之间的冲突并没有单独强调,却一直存在于剧情中,而无法不去思考,人类是否总是如此狭隘?面对未知的事物是否总是恐惧,面对不同的种族生命是否总是排除?

而“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观念是否正确?我们追求的“和而不同”在哪里。愿你始终保持思考。愿人心和世界永远阳光明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