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除锈(钢筋除锈最简单的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么除锈(钢筋除锈最简单的方法)

家里的铁锅生锈怎么办#

家里铁锅生锈怎么去除?搞明白生锈原因,去除它们并不难

  经常居家的妇女朋友们一定对铁锅生锈并不陌生,这些生锈包括新买来的铁锅上面有会铁锈。还有的是买回来并没有锈,但在自己家里放置一段时间后布满了锈,这让人非常苦恼。

  铁锈带着一种强烈的味道,如果我们把饭菜放在铁锅里面一个小时或者几个小时,再吃时就会有股浓烈的铁锈味,让人十分不适。

  所以,很多人都烦铁锅生锈。怎么去除铁锈也成为了一些人的心结。

  其实,铁生锈这件事似乎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但怎么去除它,则让不少人挠头。

  我们想要知道如何去除这些铁锈,首先得知道这些铁锈形成的原因,然后再去针对性地去除这些铁锈。

  今天咱们说一下铁锅去锈,但首先要说一下铁锅为什么会生锈。

家里铁锅生锈怎么去除?搞明白生锈原因,去除它们并不难

  Ⅰ:铁锅为什么会生锈

  有些人为了防止使用中铁锅生锈,会购买一些商家宣传的不生锈铁锅,这些铁锅看着比平时我们使用的铁锅亮,很多人也使用过,说的确是不生锈的,于是就有很多人开始买。

  这类铁锅根本不是不锈钢,它只是铁锅上面镀了一层东西,其中以锌最多。锌燃烧后和氧气就生成了氧化锌,少量的对身体是无害的。镀在铁锅上这一层锌的作用是为了防止铁锅生锈,所以它的量是非常小的,对于身体不会造成大的危害。但也不能一直或者过度摄入,多了就有危害了。

  很多人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在渡这么一层锌。

  铁为什么会生锈?铁锈其实就是氧化铁,换句话说,它是铁氧化后的产物。而铁的氧化过程无法避免。当铁和氧气产生反应时,氧化就发生了,而且由于锈并没有阻隔性,所以原则上来说,锈是会一直发生的。比如说我们将一个铁锅置于一个水分充足和氧气充足的地方,只要时间足够,它最终会变成一堆铁锈。

家里铁锅生锈怎么去除?搞明白生锈原因,去除它们并不难

  为了防止铁生锈,就需要在铁的表面增加一层东西,这层东西要起到的作用就是隔绝铁和氧气的接触,我们上面所说的渡一层锌的作用就是这样。当然也不止一种,还可以使用镁、铝等等,只要在铁的表面增加一层致密氧化物表层,就能有效防止铁锅生锈。

  但是,这都是有时间限制的。通常情况下,表面渡过东西的铁锅,其使用寿命和我们铁锅的使用寿命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这类铁锅能在使用期内不生锈。但这绝不代表我们推荐这样的渡层铁锅,事实上,宁愿用生锈的铁锅,这类渡了别的物质的铁锅还是能少用就少用。

  可一旦这层渡的物质消失,铁锅会以一个超出平常的速度氧化下去。就自然界的化学反应上来说,铁锅的生锈是无法避免的,这就好比一个人需要氧气那么普通和正常。因为铁锅是需要暴露在空气中的,而空气中又是含着水分的。只要这两样具备了,那铁锅生锈的条件也就是具备了。

  所以,铁锅生锈是种正常现象。但这些锈也的确烦人,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预防它们生锈或者在生锈后去除这些锈呢?

家里铁锅生锈怎么去除?搞明白生锈原因,去除它们并不难

  Ⅱ:预防和去除

  在预防铁生锈方面,首推的其实就是镀致密氧化物表层,可是铁锅毕竟是我们每天要用的,而且还要天天放在火上用,所以这样的方法就不太适合了。

  这种时候,有人就想到了用猪油,因为大多数人们在使用铁锅前会先用猪油擦拭一遍,问他们是什么作用,他们就说是为了防止生锈。猪油能防止生锈吗?是可以的,因为油脂太大,可以有效减少氧化反应。

  但是,在新锅开始使用时用猪油擦的作用并不是为了防止生锈,猪油防止生锈并不是这样用的。新锅开始使用时擦一下猪油,其目的其实是为了擦掉铁锅上的一层防锈层。因为在商家出厂时,他们为了防止铁锅在售卖的过程中生锈,会在上面涂一层保护层。而我们在使用前是需要把这层东西给去掉的,猪油能够做到。

  真正能防止铁锅生锈的是猪皮擦拭,而且是生锅擦一遍,原来再放火上擦一遍,这样能够有效防止铁锅生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这是居家最常用的方式,至于那些说在铁锅上渡别的物质的,这里不推荐,毕竟是居家使用的东西,而且是每天用,渡别的东西在上面,不如直接使用原锅。

  有人说,我家铁锅已经生锈了,该怎么去除?

家里铁锅生锈怎么去除?搞明白生锈原因,去除它们并不难

  这个方法非常多,常见的方法有白醋和小苏打,红薯和盐等等。

  咱们在这里说一下红薯和盐,需要注意的是,咱们说的是红薯,但这里去除铁锈需要的是红薯中所含的淀粉酶,所以从作用上来说,只要含有淀粉酶的东西都能用,比如说土豆也同样有效果。

  淀粉酶以水解方式分解油污以及氧化物,而这些被分解的氧化物又被盐的粗糙给刮下来,两者配合,达到彻底清除铁锈的效果。

  在居家生活中,还有不少去除铁锅锈的方法,我们不能一一举例说明。但是,最好的方法还是预防,只要预防得当,家用铁锅是可以永远不生锈的,比如说猪皮擦拭就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

  就算是生锈了,它也对人体无害,但同时也没有什么益处。农村老人常说吃这些铁锅中的锈有好的作用,可以帮孩子补铁什么的,这是个想当然的想法,如果真的想给孩子补铁,倒不如直接让孩子吃补铁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等等,远比这些铁锅要有效得多,铁锈就更不用说了。

家里铁锅生锈怎么去除?搞明白生锈原因,去除它们并不难

  Ⅲ:总结的话就是,只要是铁锅,它的生锈过程就是无法避免的,因为我们不能隔绝铁锅和空气的接触。所以,家中铁锅生锈是种自然现象,并不用感到怪异。但这样的生锈是可以用外力去预防的,只要预防措施得当,可以减少和减小铁锅生锈的概率以及面积。

  当家里铁锅已经生锈后,去除铁锈也并不是太难,居家使用的东西都能达到这样的作用,并不用特意去购买专门的除锈产品。

  最后,铁锈还是要去除为好,不要说什么吃这些铁锈可以补铁,那样不如吃点含铁的食物,您觉得呢?

举报评论 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怎样清除牙垢(除牙垢的小窍门)

下一篇led灯和卤素灯的区别(led灯和卤素灯哪个更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