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禄寿三星(福禄寿三星受万人敬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福禄寿三星(福禄寿三星受万人敬仰)福禄寿三星受万人敬仰,为何八戒反骂他们是奴才?

(蜗牛看西游第5059期)

文/追风怒放

如果说哪位神仙受到凡人的喜爱,福禄寿三星绝对是榜上有名,这三位的存在就为人添福添禄添寿,这三点正是所有人都追求的,但是,在八戒眼里,这三位只是奴才而已。

众所周知,孙悟空将五庄观的人参果树推倒之后,被镇元子一通惩罚加威胁,最后,为了保全师父,悟空找到观音帮忙,观音将猴子教训了一通,最后还是随着猴子离开,用净瓶里面的柳叶救活人参果树。

但是,在向观音求救之前,悟空率先找到的救兵是福禄寿三星。

孙悟空驾着筋斗云来到三星的住处后,这几位大佬正在下棋,悟空没有绕弯子,快言快语说出自己的需求,猴子立正站直,等待他们一口答应下来,结果,这三位大仙干啥啥不行,后退第一名。

福禄寿三星听到悟空将人参果推倒后,大呼可惜,随后将人参果的珍贵之处描述了半天,等到他们听到悟空将镇元子也给得罪了,简直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只说镇元子是地仙之祖,纵然他们是神仙之宗,却没有救活人参果树的能耐,不过,他们倒是愿意陪悟空走一趟,为他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

福禄寿三星受万人敬仰,为何八戒反骂他们是奴才?

镇元子虽是地仙之祖,却也是散仙,同福禄寿三星这些编制内的人员是没有可比性的,但是,他们依旧被悟空所言吓倒了,从这里,大家就能看出,西游中的他们同民间传说的区别。

悟空将三星带到五庄观后,八戒来了精神,只见他一把扯住寿星,笑道他的脑袋上连一顶帽子都没有,便将自己脑袋上的僧帽扣到寿星的脑袋上,寿星见状骂他是个夯货,八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当着众人的面就说他们是奴才。

八戒这么说的含义是什么呢?

因为三星虽然掌握着添福添禄和添寿,但是,西游中的他们并没有这么大的权利,八戒说的也没有错。

福禄寿三星受万人敬仰,为何八戒反骂他们是奴才?

添福乃是众仙特有的本领,并非福星一人垄断;添禄是玉帝的权利,没有玉帝的允许,谁能随意加官进爵;添寿是阎王的活计,生死簿都在地府之中,哪是神仙能肆意妄为更改的。

这么看来,这三位手里确实没有多少权利,和西游中的龙王有得一拼,这本书中的龙王没有擅自下雨的权利,一切只能听玉帝调度差遣。由此可见,本书的设计确实别具一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