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象牙塔(黑色象牙塔在线阅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黑色象牙塔(黑色象牙塔在线阅读)

《黑色灯塔》剧中的何学斌,从何而凡尔赛到阶下囚。时间跨越的是一个时代的悲痛。

凡尔赛梗文学

“意指高贵奢华的生活,通过夸张的表演透露出自身的优越感,调侃生活里的人。”

原生家庭的痛苦和不堪,才能使一个人病态,恰如主人公“何学斌”。

美国作家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语录中写过这样的一段话。

家,是爱与温暖的传递通道,也是恨与伤害的传递通道。但孝道让我们只看到前者,而否认后者但存在。 ----苏珊·福沃德

从知名作家到阶下囚,何学斌用亲身经历告诉你有多容易,不幸的童年遭遇与原生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人的身体同时住着两个怪兽,一个如天使般的可爱,一个如黑暗的魔鬼令你恐惧。”

人类之境,黑色的象牙塔被抛弃的少年何以为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何学斌为了掩盖丑陋的真相,竟将自己的妻子叶姝卖给了智商有问题的兄弟,又怕事情败露以极端的方式“设计”了叶姝的死亡。

变态程度,不禁让人恶寒。

心理学上的阐释:

原生家庭对于人心理上的人格行为和心理因素起到决定性要素,无论你承认与否,原生家庭的伤害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1

生而不养,何以为尊

何学斌的无奈全在童年里尽显

他是在一个极其贫困的热泉村里出生的,13岁的时候因为吃不饱饭,读书也成了极其的奢侈。

生活中因贫困的种种打击,使他怎么也不明白为何在13岁时母亲就抛弃了他,也正因如此,仇恨的种子在心中慢慢的滋生。

人类之境,黑色的象牙塔被抛弃的少年何以为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不幸的人生中,总有一点微光照耀着他。

一对英国华侨夫妇好心的收养了他,使他摆脱了噩梦如地狱般的生活,哪怕是物质上的优越,但他心里始终缺失的情感是无法填充的,在这个家庭中显然成了局外人,他毅然地回了国,做一个小说家。

人类之境,黑色的象牙塔被抛弃的少年何以为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他跻身于名作家之后,对上流社会的仰慕也成了真实的存在,同时他也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叶姝,仿似上天的眷顾,但这时却从未宽恕过这个曾经的弃儿。

血脉的相容,即便你身在天涯,冥冥中也会相遇。

在一次闲逛中他偶遇了当年抛弃他的女人,从此他胆战心惊,深怕当年的真相被人知悉,而可笑的是母亲宁肯要一个痴傻的弟弟也不要他。

而此时他与妻子有了嫌隙,更怕王海告知妻子他穷人的秘密,想出一条毒计:

“把叶姝带到热泉村,做傻弟弟的媳妇。”

憎恨如一条火蛇吞噬了别人,同时也吞噬了自己,人疯狂起来是你想象不到的恶毒

何学斌为了名利不被名流社会所抛弃,用尽残忍的手段像他被别人盘剥一样的盘剥弱小。

有些人的自卑来自匮乏,只有爱的伟大才能治愈他们自卑的灵魂。

不被爱的人,何来爱的能力。

内心极度缺乏的人会有一个窥探吞噬他的鬼,同时伤害身边的无辜者。

人类之境,黑色的象牙塔被抛弃的少年何以为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人性的摧残,使你面目全非

在这个快节奏烦躁的社会,人性的贪婪足以吞噬你整个人生的悲剧。

何学斌被生母裹挟整日生存在惶恐中瑞瑞不可终日,他的岁月成了天塌地陷,在世俗的道德中,毫无反抗能力的何学斌只能用极端的方式报复伤害过他的人,但付出的是生命的准则。

相比何学斌的软弱,作家小晴则让人大快人心,心生敬畏。

在重男轻女的母亲眼里,她俨然成了为弟弟买单的摇钱树,深知母亲的劣根性,当即划清了界限,从此桥归桥路归路,一哭二闹的母亲碰到了石头硬的女儿显然是完败悄悄的退场,自知女儿再不是从前的软柿子随便拿捏。

人只有活得通透才能不被俗事所累。

人类之境,黑色的象牙塔被抛弃的少年何以为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欢乐颂

人在世上,最怕父母让你当牛做马的回报生养之恩,但爱你的人又怎会牺牲孩子的幸福成全父母的自私!

爱是心甘情愿,而不是夹杂利益,附加条件的表象里,爱是有价码的买卖,我们至少应该学会独善其身不被父母所坑。

当隐忍和退缩形成习惯,逼仄的人生就是一个死胡同,世俗道德着你枯竭的心

坠入泥潭,涌入黑夜

母亲的贪婪让他抓狂,而叶姝无疑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的稻草,叶姝的背叛彻底地摧毁了何学斌脆弱的心。

他先将其骗至热泉村,后又讨好二老做出伪善的假象,得知真相的叶姝对何学斌可以说是恨之入骨,逃离热泉村的叶姝并未第一时间回到父母的家里,想用自己的生命挽回何学斌的生命。

约见何学斌的叶姝看到赴约的王海时就明白了自己的结局,当镜头略过的时候记录下的是叶姝坦然赴死的过程,这一切都是日后的证据。

法庭上的陈述以及何学斌的静默都像一块遮羞布被拉了下来,悲痛之余也许是压力过大他终于承认了真相,就如何学彬所言的那样“他解脱了”。仿似十三岁生活的影子那样清晰,卸下伪装的面具,不再用谎言活在世人的脚下做一个坦荡的人。

人类之境,黑色的象牙塔被抛弃的少年何以为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人说原生家庭不是你的原罪,也有人说被父母祸害的孩子,何学斌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原生家庭就是他罪恶的源头。

我们无从选择出身,强者弱者都是来自世人主观意识的评判,并不具备可塑性,生而为人是我们的权利,倘如只能抱歉的活着那你又以什么姿态指责弱者的无能,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生来的强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