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意思(二月春风似剪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意思(二月春风似剪刀)

唐.贺知章【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贺知章,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贺知章与张若虚、张旭、包融并称"吴中四士",和李白、李适之等谓之"饮中八仙"。

贺知章【咏柳】这首诗的结构独具匠心,先写了对柳树的总体印象,再写到柳条,最后写到柳叶,由总到分、条序井然。在语言的运用上既晓畅又华美。

诗人的首句写了整个柳树的特殊形态。人们先看到了是它的被碧玉妆成,婷婷玉立的风姿。

第二句写的是柳条,它柔软向下垂。它很象织成的绿色丝带,这把柳树的又一特殊形态描绘得维妙维肖,真是化功之笔。

第三句写的是柳叶,第四句诗人把春风比作剪刀,柳叶都是这把剪刀裁剪出来的。

总体来说,这首诗以【咏柳】为题,比喻贴切、构思精巧,通过具体的物,形象方式来彰显春风的伟大力量,体现了造化之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