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协会是什么意思(外貌协会的男人的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外貌协会是什么意思(外貌协会的男人的特点)

大家对“外貌协会”这个词想必都不陌生,在大家笑谈这是个看脸的时代的同时,我们不禁思考,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外貌协会”背后有着什么样心理学知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外貌协会”的盛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男人比女人喜欢长的好看的?|你是外貌协会的么?

什么是外貌协会?

1. 人们总是喜欢与长得好看的人交往/总是被长得好看的人吸引

2. 人们总是对长得好看的人评价更高

被“颜值”吸引是先天形成的

那么,这样的外貌协会真的有道理吗? 事实上,被“颜值”吸引这件事并不是后天习得的,而是先天形成的。

心理学家们发现,即便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它们对姣好面容的偏好也和成年个体并无太大差异的。可以说,人天生就偏爱那些在成人眼里的美丽面孔。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人从三四岁开始,就会依靠外表来判断谁好谁坏了。他们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人类不断进化获得的“人脸刻板印象”所导致。也就是说,靠脸来对一个人做出评价,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天生的。进化心理学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人们对于姣好面容的偏好被以基因的形式记录了下来,在代际间传承。

另外,进化心理学家们还认为,人们对于身材的偏好(女性的腰臀比、男性是否高大强壮等)与人类生殖繁衍的需求密切相关。他们认为腰臀比是判断女性生育能力的标准之一,而那些身材高大的男性则更有可能在丛林法则下生存下来。

这样看来,“外貌协会”——人们总是喜欢长得好看的人,也总是认为长得好看的人更优秀、更好相处,似乎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男人比女人喜欢长的好看的?|你是外貌协会的么?

男性比女性更注重伴侣的外表?

有调查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注重伴侣的外表。男性在挑选伴侣时,更喜爱外表漂亮、具有吸引力的女性。同时,他们会观察女性的“腰臀比”(waist-to-hip ratio)。一般来说,腰臀比为0.7的女性身材最为匀称感,最有吸引力。

在一项澳洲的调查中,85%的求偶者表示,如果没有看到对方的照片,他们不会接触对方。的确,在相亲中,外貌吸引力可能是产生吸引力的最重要因素。尽管在不同的个人、社会和文化背景下有不同的标准,外貌吸引力往往决定了两个初次见面的人是否可以擦出爱情的火花。

颜值即正义?

人们对那些外貌出众的人的评价往往高于常人。在提供相同信息的前提下,漂亮的人经常被认为是“更聪明的、更友善的、更加开朗而自信的,更讨人喜欢而且更好相处的”。

心理学家认对此的解释是——首因效应(primary effect),也被称为第一印象效应,指的是在行为的过程中,最先接触的事物会给人留下深刻的认知或感知,影响人对事物的感知和判断。也就是为什么人们常说:第一印象就是最后的印象(First impression lasts)。

当然,第一印象并不总是那么准确,偏倚的第一印象往往与另外一个因素密切相关,那就是光环效应(halo effect):人们对人的认知和判断往往只从局部出发,从而得出整体印象,由此便常常以偏概全。高颜值的人往往是自带光环的,第一印象会让人忽略其他的缺点。

试想一下,在接触中,能在我们的第一印象里留下痕迹的,是不是大半都是“颜值”……

男人比女人喜欢长的好看的?|你是外貌协会的么?

文章的结尾想说,外貌协会并不意味着我们就理应在日常生活中“以貌取人”,甚至做出一些不尊重的他人的行为。就像我们之前曾经说到过的,作为人,你的确是有本能的,但作为一个社会人,你也同时有能力约束自己的行为。这就是今天想告诉大家的了。

你是“外貌协会”么?在评论区留言给我们吧

收藏文章?不如顺便关注我们——头条号Knowyourself,最犀利的人性与心理分析,人际交往与恋爱技巧,都在这里。

收藏举报4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石斛分类(石斛的品种有多少种)

下一篇哪里的精油最好(品质好的精油)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