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活动有哪些 (“惊蛰”来临,在农村都有哪些讲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农事活动有哪些 (“惊蛰”来临,在农村都有哪些讲究?)

不得不说我们老祖宗智慧是无穷无尽的,以前虽然没有时钟,但是通过一根竹竿就能判断时辰,而说到节气,那更能体现了老辈人的智慧,节气是说的季节、气候变化和通过一些事物特定的节令,节气又分为二十四节气,按照太阳的周年运动轨迹来划分为24个。而现在马上到“惊蛰”了,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气。

从2020年开始数,第三个节气就是“惊蛰”,太阳已经到达黄经345°,是“仲春之月”,以前有这样一句话来描述惊蛰“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从这句话里我们也可以看出,随着惊蛰来临,天气会越来越暖和,另外在农村也会出现一种现象,笔者在村里听老辈人讲到,在惊蛰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这虫子都会复苏,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原理,这也印证了“春雷惊百虫”之说。

那么伴随着“惊蛰”来临之际,你知道农村都有哪些讲究吗?

首先在苏北和山西、河北等地有“惊蛰吃梨”的说法,正所谓“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这是一句当地民众总结处的谚语,这里说的“梨”和“离”是同音,那么为何非要在这个时候吃梨呢?难道是为了对健康好吗?其实不然,当地吃梨是因为,在惊蛰的时候,百虫都会复苏醒过来,而以前农村环境比较恶劣,这些害虫不光会危害庄稼,另外也会祸害人畜,其实吃梨也是一种寓意,希望害虫能远离人们和庄稼,祈愿未来庄稼能有个好收成。

另外在山东地区,每当惊蛰来临之际,当地很多民众有吃烙饼的习俗,山东的烙饼并非大家想的那么坚硬,这边和面都有讲究,面相对比较柔和,现在很多人烙饼的时候会加入猪油或者豆油来增加大饼的口感,并非大家想的和“锅盔”那样非常坚硬,而当地民众之所以在这天要烙饼食用,也是一种对于未来农作物收成美好的期望。

在“惊蛰”期间要说最忙的那可能就是农民朋友了。

仲春之月,在西南地区,要对稻田进行追肥,另外就是灌溉,这个时候西南地区要比北方天气相对暖和点了,而很多植物也开始复苏,这稻田里难免会生长出各种杂草,在南部一些地区还有种植早稻的习俗,目前当地农民最重要的就是抓紧翻犁板田板土、整理秧田、积肥造肥、处理种子等工作。

而在东北地区因为天气相对还比较寒冷,这边的土地或许还存在冻土的情况,而一般在春天的时候,当地很多农民朋友都会进行一项工作“趟沟”,当地种植粮食一般都是一季,如果种植小麦的话,需要在春天种植,还有种谷子的农民,都要提前开始整地。

“惊蛰不耕田,不过三五天”,在华南地区的农民可能要更忙活了,这个时候随着土地解冻之后,很多冬小麦也开始返青,一般在返青的时候最多的就是要去浇水,这也是为了给小麦增加水分提供营养,不过当地农民一般都是在施肥之后再去考虑浇水,现在华南地区降雨量并不是很大,并且还比较干旱,为了小麦的产量,当地农民都会提前做好浇地准备。

华东地区的小麦也开始出现返青情况,因为华东地区气候相差的地方比较多,比如山东和上海虽然同属华东,但是气候变化就不一样,江南的小麦已经“拔节”,而山东地区小麦可能还需要几天,不过华东地区同样在目前来说也是干旱地区,现在降雨量普遍在10毫米左右,所以要尽快在春天的时候给小麦灌溉。

好了,今天分享就到这里,小编看了下日历,后天就是惊蛰,春天虽然是百花盛开的节日,很多人也想着出门起踏青,但是现在由于风波的影响,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出门要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关于惊蛰的一些讲究和农事活动,那么大家当地还有什么不同的风俗吗?希望大家留言告诉我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