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管理”生财-农夫和驴子的启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这样一则寓言:一个农夫与他心爱的驴子赶路,突然,驴子一头栽入一个深坑里。由于坑太深,农夫无法救驴子出来,但又不忍驴子就这样死掉,遂决定直接将其掩埋坑中。于是,农夫用铲子往坑里扔土,他每往驴子身上扔一铲土,驴子都会很快抖掉,土越扔越多,驴子脚下便被垫得越来越高,最后,驴子踩着农夫扔下去的土跳出了深坑。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并不是所有危机都是灭顶之灾,危机是可以化解的。经营企业也会碰到种种危机,在危机中能够绝处逢生的事例也不少。报载,在去年非典危机中,上海的一家企业曾经一筹莫展,客户不愿光顾,自己"走出去"也不方便,一些多年的老客户面临"断线"的危险。万般无奈之际,企业营销人员被"逼"握起了鼠标,通过上网找信息、谈业务,竟"逼"出了一大叠订单,非典爆发两个月拉到的订单,合同总金额竟超过了前年全年。

  这些逼出来的办法,虽然不错,但毕竟是被动的。一个优秀的经营者,平时重视危机管理,总能防患于未然,储备各种应急预案,一旦危机爆发,主动出击,常规的路线走不通,就走第二条路、第三条路,最大限度地化解危机。不重视,则每临大祸必遭殃。一位企业家说得好,"对于企业而言,没有绝对糟糕的危机,只有绝对糟糕的危机管理"。事实何尝不是如此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