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必备:创新意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如何创业 创业故事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

    只是跟别人学,只是复制和模仿别人,是不行的。还要超越,要超越就要创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建立一个创新型国家,要从制造大国到创新大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只是制造、不去创新是赚不到钱的。所以,创业必须创新。

    创新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西方著名经济学家熊皮特认为,企业创新有五种情况,即开发一种新产品、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开辟一个新市场、获得一种原料的新来源和实现一种新的企业组织形式。要创新,关键是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其实,市场是动态的,是可以挤出来的。把创业中的创新归类,至少有以下四种形式:第一种,日本人下的定义,综合就是创造。收音机和录音机一拼凑改装就成了收录机,这就是创新。第二种,围绕主产品行业创业。比如说眼镜,眼镜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越买越便宜,于是有人就想办法去做眼镜的副产品,做眼镜盒或眼镜布也赚钱。通俗地说,就是“别人卖肉你卖汤”、“别人卖饭你卖菜”。第三种,服务创新。一般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要方便、价廉。如24小时服务的便利店,还代交水电费、电话费等。二是要让顾客放心。如海尔,品质固然好,售后服务更好。三是要注重顾客的价值取向和习惯。如餐饮中点菜,老顾客习惯吃什么、喜欢吃什么、愿意吃什么,要是点菜点得对路,也能吸引顾客。第四种,应变市场的需求。如“非典”时口罩供不应求,台湾就有人把胸罩改造成口罩,很赚钱;自行车很麻烦,不方便随身带,有人就搞出了折叠型自行车,销售就很好。

    现在市场竞争,形成了两大竞争理论。第一,红海战略,是以价格为导向,以竞争为中心的战略,强调的是在现有市场上的“血腥”竞争。在这一战略指导下,企业若要实现差异化,同时又要降低成本,这是很难的。因为根据竞争力的公式:竞争力=价格/成本,成本越低,价值越高,企业就越有竞争力;反之,成本越高,价值越低,企业就越没有竞争力。企业既要追求价值增加,又要降低成本,这是一个两难选择,常常是鱼和熊掌无法兼得。第二,蓝海战略,是一种以创新为中心的战略,强调的是开创无人竞争的、全新的市场空间和全新的商机,也就是通过新的思维来创造新的改变。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形成了三种价值创新形式:一是做出差异,其实就是细分市场。做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做出差异,就可以引起顾客的注意。二是合理地降低成本。如在商店或咖啡屋里一杯咖啡至少要38元,而国外有一种自动售咖啡机,10元就可以买到一杯咖啡,就在于自动售咖啡机成本更低,它的人工、店面成本很少。三是创造有效的新需求。如商品房营销市场已经饱和了,可以做成一室一厅、二室一厅的小户型或别墅等,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