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兰德类型(霍兰德六种类型及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霍兰德类型(霍兰德六种类型及特点)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师介绍,个人职业兴趣会影响到人们的职业选择。

在对职业兴趣的研究中,以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最为著名,并被广泛应用。我们借助该理论来探索你的职业兴趣和可能的职业方向。

霍兰德提出了一系列的假设:

(1)在当代文化中、大多数人能被归类为六种人格类型中的一种:现实型(RealisticType,简称R)、研究型(InvestigativeType,简称I)、艺术型((ArtisticType,简称A)、社会型(SocialType,简称S)、事业型(EnterprisingType.简称E)和常规型(ConventionalType,简称C),这六种类型按照一个固定的顺序可排成一个六边形(RIASEC)。每一特定类型人格的人,便会对相应职业类型中的内容感兴趣。因此,人的职业兴趣倾向就是其人格的反映。

(2)在当代社会中,职业环境和人格一样,也能区分为六种类型: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事业型、常规型。

(3)人总是寻找适合个人人格类型的环境,锻炼相应的技巧与能力、从而表现出各自的态度及价值观,面对相似问题的人群,扮演相似的角色。

(4)个人的行为取决于人格与环境特征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上述理论假设的基础上,霍兰德提出了人格类型和职业类型模式,不同类型人格的人需要不同的生活或工作环境,例如现实型的人需要现实型的环境或职业,因为这种环境或职业才能给予其所需的机会和奖励,这种情况即称为“和谐”。1霍兰德在其所著的《职业决策》中描述了六种人格类型的相应职业。这六种类型所代表的具体含义下文会有详细介绍。由于不同类型的人格决定了不同类型的职业兴趣,并且霍兰德对职业兴趣的类型划分与其对人格类型的划分是基本相同的,通常将霍兰德的人格类型理解为职业兴趣类型论。

职业规划实操手册——霍兰德六种职业兴趣类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