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怎么做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怎么做账)

在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科目,有关于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这个知识点!

看工程经济书籍上的内容介绍:

收付实现制是以相关货币收支时间为基础的会计,是以收到或支付的现金作为确认收入和费用等的依据。收付实现制是按照收益、费用是否在本期实际收到或付出为标准确定本期收益、费用的一种方法。

权责发生制基础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人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货币)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人和费用。权责发生制是按照收益、费用是否归属本期为标准来确定本期收益、费用的一种方法。

例如:本月预收下月销货款10000元,根据权责发生制该货款不属于本期应确认的收入,虽然本月收到货款了,也不确认收入。而根据收付实现制,不论应该归属于哪个期间都按照收款的当期确认为收入,即确认为本月收入10000元。又如:本月预付全年的杂志订阅费用3000元,每月应分摊的杂志订阅费用是3000/12 = 250元,根据权责发生制,本月应分摊杂志订阅费用250元,剩余的应该分别在后面的11个月确认费用。而根据收付实现制,本月应确认费用3000元,不论是不是本月应负担的费用。再如:本月销售货物20000元,实际收到货款15000元,余款下月收到,权责发生制下,本月应确认收人20000元。而收付实现制下,本月只确认收入15000元。

权责发生制是以会计分期假设和持续经营为前提的会计基础。为了更加真实地反映特定会计期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什么意思呢?通俗解释下:

男人追女人时,谈恋爱,很浪漫,每天给她画大饼,那是权责发生制;

男人将女人追到手后,成家了,很现实,每天柴米油盐过日子,那就是收付实现制。

有人问我,由于没钱,快要被女朋友抛弃了,问我有什么方法。我告诉他去重温一下权责发生制,他说,这算什么答案。看来他会计的悟性还真有点问题,他要懂权责发生制,就知道给她女朋友画张大饼,让她做一个钱梦,在她梦醒之前搞定她,梦醒之后,顶多让你洗个大澡(资产减值),再柴米油盐地过日子。

男孩必须会的三件事:

1.学会运用权责发生制:当女孩问你赚多少钱时,你可以叫她猜猜猜,避免过早地运用收付实现制让她点钞带来的尴尬;

2.做好资产负债表:努力奋斗,打造好代表自己实力的资产负债表;

3.及时合并报表:当她感叹你的资产负债表强大时,及时将你对她的投资与她的实收资本对冲掉,编制合并报表。

男人要懂得用权责发生制去追女人,给女人一个梦,她就会爱上你;要懂得用收付实现制来养家,给女人工资卡,她就会跟定你。千万别搞反了,否则,你用收付实现制去追女人,多半蛋打鸡飞,人财两空,你用权责发生制来过日子,女人梦破日,就是悲剧时。

女孩必须学会的三件事:

1.自拍:会写《招股说明书》的公司能引来投资者,喜欢玩自拍的女人会引来男人围观,从而学会恋爱;

2.化妆:会粉饰报表的公司能过会,喜欢妆点脸面的女人能拥有更优质的男友;

3.约会大过天:会路演的公司能成功上市,约会大过天的女人往往能嫁个好人,从此好命并幸福着......

戏说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