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下山图罐(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鬼谷子下山图罐(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咱们接着给大家说瓷器收藏,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个青花大罐,首先别当真,这样你就放心了,当真了你就会火冒三丈,义愤填膺,文章就看不下去了,我们就当仿品来研究它。

鬼谷子下山大罐,是元青花中的代表,也是引发了新世纪收藏热的开端,使老百姓开了眼,原来一个罐子可以这么值钱,起码在收藏热兴起的这新世纪的近二十年中,老百姓就问值不值钱。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如果你得到一个元代青花瓷,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就不能再单纯的通过胎啊,釉啊,青花料的发色啊,工艺啊,造型啊这些上面来初步断定它的真伪了,因为仿的太好了,所有的你能掌握的鉴定依据都仿的很好很好了,眼力稍微差一点的朋友就看不出来了,就会把新仿元青花当做真品,人家仿就是要按照你能理解的去仿,让你一眼看出来人家吃什么呢?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如果你遇到一件这样的东西,首先看什么呢?看新老。有的朋友说这个新老和断代怎么能分的清清楚楚呢?是的,从内行眼里看,断新老和断代是分不开的,它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嘛,但是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朋友绝大部分是新手,不是说你岁数小,玩了几十年的棒槌大有人在,这就是切入点不同,对事物的理解不能从系统性上进行比较、分析、归纳、总结,而是故事听得多,而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必须语不惊人死不休,要是给你理性的分析了,你也不看了,大部分人的思维永远是人云亦云,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自古以来瓷器就有仿品存在,古玩收藏历来存在真伪之辨,古时做伪和现代做伪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既然收藏者和做伪者都对各类特征心知肚明,你就不能简单的从书本知识下手了,而是先从各种老化特征上先入手,例如接老底。

如果按照某些人的说法,我们不看新老,就看纹饰造型工艺胎质釉料等等,你就和做伪者是站在一个角度上,你看不出来啊!他们给瓷器做伪为什么要接老底呢?你想过吗?接老底的目的是让你观察什么呢?一定有让你看得到的特征啊,这就是老瓷器的胎上几十年几百年由于氧化,老化所生成的火石红现象啊,所以历来古玩行对瓷器的鉴定依据中,火石红现象是排在第一位的。

现代对火石红现象的做伪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所以必须学会对火石红现象的真伪辨别,然后再结合我所说的三板斧中的棕眼现象,宝光现象的分析研究,用不了多久,你就成鉴定大师了,这就是理性思维。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我是古玩店主,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见到各种各样的做伪方式,绝大多数都是所谓一眼假,也就是高锰酸钾消消光,给瓷器底部抹抹泥,看上去污污涂涂的,这些都是非常低端的一些仿品,有些是具有了一定年份的,这个相比之下要难一些,要仔细看,因为做旧就是为了看上去老气,再加上一定年份,就更加老气了。

瓷器做伪里面接底接的好的凤毛麟角,不要怕,绝大多数为了求利,为了降低成本都是粗制滥造的,懂一点经济规律的朋友很容易理解这些话。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元青花和其他元瓷一样,基本上都是麻仓土和瓷石的二元配方,这个你知道就行了,不用深究它,你是辨真伪又不是做学问。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适应元代瓷器的规模化模具制作的生产需要,好比混凝土中的粗细骨料搭配,是为了有利于模具制作,脱模的时候不变形,因此元代瓷器胎中会有很多裂隙,孔洞。

手工转轮制胎要求胎泥细、软,不然手指头给你磨掉了,模具制胎要求强度适当,胎泥硬了整不动,胎泥软了脱不了模,所以你看元青花大多数都是歪瓜裂枣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个。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先定古,后断代,这样就可以把你的思维习惯从猜测引导到一个正确的认知上来,瓷器做伪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古来有之。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赏析

元青花好认,历史上没有人认知元青花,也就是说,历史没人仿元青花,因此元青花只存在新老问题,不存在历史上老仿的辨别问题,是非常好认识的,至于元青花的特征我就不细说了,你们早就倒背如流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周璇日记(周璇长子周民为什么要公开《周璇日记》?)

下一篇安徽省淮南市地图(快速了解安徽省淮南各市辖区县)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