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封测(半导体测试是做什么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封测(半导体测试是做什么的)

这段时间因美国对中国芯片行业进行积极打压,很多朋友忧心忡忡,生怕我国芯片行业撑不住。但是很多朋友或许不知道,2020年全球一半以上的芯片是在中国大陆封测的。

芯片的生产过程,严格意义上分三步,设计,生产和封测。每一步都很关键,离开任何一步,芯片都无法做出来。像台积电做好的晶圆如果不经过封测,就是个半成品,根本无法使用。封测是我国第一个突破的芯片生产核心环节。

全球50%以上芯片中国大陆封测?我国第一个突破的芯片核心环节?

全球前10大封测公司,大陆有3家,台湾有5家,美国有1家,新加坡有1家。前10大封测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83%。大陆3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还有全球前10大封测公司,在大陆都有分公司。也就是说,我国在封测这个领域,是占有绝对优势的。美国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使得很多跟美国业务相关的代工和芯片生产供应客户,不得不停止与中国封测核心企业的合作,将业务转到在日本、加拿大、美国本土的公司,打乱了非常有效率的全球分工,让加工成本大幅增加,让芯片供应出现严重问题,这是芯片慌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朋友问,我国为什么会在芯片封测行业最先获得突破呢?这是因为封测相对于芯片设计、生产来说,对技术要求是低很多的,是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类似于富士康、伟创力、捷普这样的公司。中国大陆拥有非常好的综合优势,让全球芯片的在封测这块的成本大幅降低。所以,全球的封测行业就往最有优质资源的地方汇集。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封测没有技术含量啊,封测做不好,做得再好的晶圆,也做不出好的芯片来。我在2007年做的一款3G手机,就是因为某知名品牌基带芯片的封测问题,导致了大量的生产质量问题,这颗芯片是在韩国封测的。

全球50%以上芯片中国大陆封测?我国第一个突破的芯片核心环节?

有人也许会说,封测有突破,有什么好说的呢?我们还不一样受制于人。其实,这场芯片大战中,虽然美国手握一些核心技术,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的优势啊,美国也是很受伤的,所以大家2021年3月份大家就开始谈要怎样合作,以避免芯片供应失控的问题了。还有,我国的芯片行业面临的问题在我看来,主要是顶级设备还暂时未能实现国产化的问题,现在官方媒体已经开始透露一些可喜的信息了。大家要给他们一些时间,我们这几十年来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但起点太低了,罗马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在一些非常有实力的芯片公司经过,其中就有几家非常有名封测公司,后续节目打算给大家介绍一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阿拉善是什么意思(阿拉善)

下一篇清炒菜花(菜花的做法大全素菜)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