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年闰月(2020年至2050年闰月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闰年闰月(2020年至2050年闰月表)

今年可真够特别的。今天是2月29日。按照公历来讲,每4年的2月才有29天。

原因是:地球绕太阳运行周期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这每年多余的5小时48分46秒累计在一起,4年就变成了一天。这就意味着,公历的2020年变成了366天。要恭喜一下2月29日出生的朋友,4年了,终于可以和你说生日快乐了!

闰年和闰月一回事吗?今年太特别,公历366天,农历今年383天

同时,今年还是闰四月!

这是按照农历来计算的。闰月大概19年闰7次。什么意思?

因为农历每个月大约是29.5天(要照顾到每月十五、或十六是圆月)所以,12个月只有355天,这比365天要少10天。所以,差不多每三年加一个月,而加的这个月就是闰月。

今年庚子年是闰四月,也就是说有两个4月,第一个农历四月是(4月23日-5月22日),紧接着进入闰四月(5月23日-6月20)全年多了29天。按照农历过生日的朋友,如果你是农历4月的生日,那么恭喜你!今年可以过两次生日!

闰年和闰月一回事吗?今年太特别,公历366天,农历今年383天

复活节兔子

今年也太特别了,公历上讲,今年366天,农历来算,今年383天!

我们常常说闰年和闰月,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公历上,2月有29日,就是闰月,那么这一年就叫闰年。

而在农历上所说的闰月,就是像今年4月一样,两个农历4月,叫闰4月。而庚子年也叫闰年。公历和农历上闰年的天数是不一样的,一个多1天,一个多29天。

闰年和闰月一回事吗?今年太特别,公历366天,农历今年383天

Pink cherry blossom (Sakura)

我们还是来看看古代的诗人在闰年时做什么吧。

《闰春宴花溪严侍御庄》

唐代:戎昱

一团青翠色,云是子陵家。山带新晴雨,溪留闰月花。

瓶开巾漉酒,地坼笋抽芽。彩缛承颜面,朝朝赋白华。

子陵是东汉著名隐士严光。戎昱的这首诗描绘了非常美的春景:

远远的望去,山已经是青翠的颜色了,而那云生出的地方就是隐士的家。在初晴的天气里,山被雨水冲刷得格外清新,溪水当中留着闰月花飞落的花瓣。

打开酒瓶,用葛巾把酒过滤好,山笋从地下冒出头来。我用这些华丽的辞藻只是为了撑个场面。每一年,我都会写诗去歌咏那些美丽的白色花朵。

闰年和闰月一回事吗?今年太特别,公历366天,农历今年383天

背景与开花的苹果开花

《苏幕遮.地偏灵》

宋代:马子严

地偏灵,天应瑞。簇簇银花,团绕真珠蕊。

金阙玉楼分十二。要伴姮娥,与月循环睡。

月如花,花表岁。人道闰年,添个真奇异。

不许扬州夸间气。昨夜春风,吹送柴门里。

天地祥瑞,万物吉祥。一簇簇的白色花朵,团团围绕着像珍珠一般的花蕊。居住在黄金阙里的天帝把一年分为十二个月,每个月,我们伴着月亮的月缺月圆循环往复。

月亮的圆缺像花开花落一样的自然,而花开花落就是一年。人人都说闰年是在平凡的生活当中增添了神奇的日子。不要在扬州夸赞夜晚的景色了,昨天晚上,已经有春风吹入我家的柴门里。

闰年和闰月一回事吗?今年太特别,公历366天,农历今年383天

Cherry blossoms in Sakura no sato, Izu, Shizuoka,

《惜奴娇.什么因缘》

宋代:王之道

什么因缘,恰得一年相聚。和闰月、更无剩数。说著分飞,背面偷弹玉箸。好去。记取许时言语。

旧爱新人,后夜一时 分 付。从前事、不堪回顾。怎奈冤家,抵死牵肠惹肚。愁苦。梦断五更风雨。

是什么缘故?一年中难得相聚。再加上是闰月的缘故,剩下的日子更没几天了。说着分离,转过身去偷偷地抹掉眼泪。唉,一路走好吧,希望你能记得你的承诺。

旧爱和新欢,在后半夜的时候突然想清楚了谁更重要。从前的事情,已经不堪回首。可是怎奈你这个“冤家”让我拼了命的牵肠挂肚。烦恼苦闷啊,更何况在这风雨交加的夜里,五更天了,我辗转难眠。

闰年和闰月一回事吗?今年太特别,公历366天,农历今年383天

秋日私语

附加题:

我不明白为什么闰月多一个月,反而说剩下的日子屈指可数呢?大家也想一想,我始终不明白这是个什么算法?如果你有答案,欢迎你留言给我。

感谢品读。你的留言和点赞对我很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出类拔萃的萃(出类拔萃)

下一篇怎样让男生喜欢自己(怎样让男生)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