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穷匕见的主人公(图穷匕见的历史人物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图穷匕见的主人公(图穷匕见的历史人物是谁)

今天咱们来聊一下荆轲。大名鼎鼎的荆轲刺秦王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在小编看来,荆轲在春秋战国出现的一大批刺客里算是最不称职的一个,不但任务失败,还一点刺客的职业素养都没有,今天咱们来聊聊这个被后世渲染的充满了悲壮氛围的刺杀行动。

春秋战国五大刺客荆轲,图穷匕见,一场充满黑色幽默的刺杀

雇凶者:燕太子丹 刺杀对象:秦王嬴政

燕国太子丹出生在战国末期,在那个飘摇的时代,为了拯救燕国,他做了好多,但天下大势已成,任谁也无力回天。

少年时丹被送到赵国做人质,后世的秦始皇嬴政也出生在赵国,据说两人少年时便是好友,回国后都做了太子。公元前232年,秦国伐赵,燕王喜为了讨好秦国,便将太子丹送往秦国做质子,寻思着以丹和嬴政的私人关系来缓和两国紧张的关系,但是燕王喜想的太好了。自古弱国无外交,虽然丹和嬴政私人关系还不错,但是丹这次来明显是带着政治目的来的,已经做了15年秦王的嬴政自然是看出了猫腻,对昔年的好友丹非但没有更加礼遇,反而有了轻慢之举。太子丹忍不了这种怠慢跑回了秦国,自此开始筹划报复秦王嬴政的办法。

嬴政就不要多说了,继承了秦国7代人的梦想,为混乱的战国拉下了帷幕,结束了动乱了百年的格局,建立了大秦帝国。不管燕太子丹有没有派荆轲刺秦,燕国是一定要灭的,最大的差异就是,如果太子丹没有刺秦之举,那么燕国王室留下一丝血脉,不至于被灭门。

春秋战国五大刺客荆轲,图穷匕见,一场充满黑色幽默的刺杀

杀人者:荆轲

荆轲刺秦,在我看来就是被逼得走投无路了。接下来给大家梳理一下荆轲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上刺秦王这条路的。

先说说荆轲这个人不但武功不行,胆识也不行。先说说武功,荆轲做游侠时,碰到一个叫盖聂的人(这就是《秦时明月》里盖聂的原形),说是要比试一下剑术,盖聂瞪了他一眼,荆轲连剑都没拔就跑了。之后又碰到一个叫鲁句践的人,发生了争执,双方剑拔弩张气氛很是紧张,鲁句践训斥了荆轲几句,荆轲就溜了。就这么一个货,指望着他能刺杀的了嬴政?

然后荆轲作为游侠来到了燕国。结交了两个朋友,一个是屠户,一个是音乐家高渐离。三人都是豪放之人,一日喝多了在大街上放声高歌,旁若无人,这要是搁现在早给丫们丢看守所了。可在古代这种行为艺术,往往会得到很多名士的赏识,荆轲就碰到了一个叫田光的名士,觉得荆轲他们几个都是有本事的人,尤其是荆轲外来者游历大江南北一定是一个能人。

田光作为名士参与了太子丹主持的刺秦计划,觉得荆轲能做此事,就向丹举荐荆轲。太子丹对于一个陌生人自是不太相信,但是田光也是特局气一人,跟荆轲说去找太子丹,还没等荆轲反应过来咋回事呢,转身田光就在丹前抹脖子了,意思很明显我死谏,荆轲能做此事。荆轲都傻了,这我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呢?没办法,田光都死谏了,我还能怎么办?荆轲就来到了太子丹府里,听闻了刺秦的任务,彻底上了这艘“贼船”。

这么大艘“贼船”,上来了想下去可就没那么简单了。随后荆轲开启了奢靡的生活,荆轲要啥太子丹给啥,美食美女美酒啥予取予求。荆轲想吃千里马肝,太子丹就把自己的马杀了取肝给他吃。荆轲说美女的手漂亮,太子丹上去就把美女手剁了送给荆轲。这么变态的礼遇,也算是空前绝后了。荆轲享受了好多天,从不主动开口提刺杀的事。

太子丹看这情况不对啊!这也老不出去,秦国都灭了两国了,赶紧着去干掉嬴政。于是就主动催促荆轲。荆轲一看主家来催了,再这么拖下去也不是那么回事,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荆轲为了刺杀顺利,还要了秦国降将樊於期的人头,拿上了燕国的地图,带上了最锋利的匕首,太子丹为了保险起见给荆轲配了一个十三岁就敢杀人的勇士秦舞阳当副手,两人开始实施刺杀计划。

为了彰显对荆轲的器重,太子丹领着手下,白衣披麻戴孝的给荆轲一行人送行。意思就是:你去刺杀秦王嬴政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注定是个死人了。放心大胆的去干吧!奥利给...

春秋战国五大刺客荆轲,图穷匕见,一场充满黑色幽默的刺杀

刺杀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是失败了。但是刺杀的过程还是很值得说一说。本来是副手秦舞阳动手的,荆轲就是吸引嬴政的注意力,同时防备别人救嬴政。到了秦王殿上,荆轲捧着人头,秦舞阳捧着地图,地图里有那把最锋利的匕首。本该是秦舞阳献图,然后图穷匕见杀秦王,但是秦舞阳怂了,不敢动手。没办法荆轲亲自来,图穷匕见后拿起匕首去刺嬴政,计划是挺好的,怪就怪荆轲武艺太差,兵器太短,刺了半天没刺着,嬴政最后跟荆轲围着柱子玩起了躲猫猫。眼看护卫都上来了,荆轲最后把匕首当飞刀用了,可惜他不是李寻欢,没刺中。随后被护卫们杀了,刺杀彻底失败。

值得说一下荆轲在死之前,还大言不惭地说:我没杀秦王就是为了给燕太子丹抓个活的。这做法实在时候太迷幻了,哪有刺客在刺杀失败后主动把幕后之人供出来的?别说你失败了,那些成功的,在行动最后害怕被人认出来牵连到主使者,都是自己毁容的。荆轲此举极有可能是为了报复太子丹让他来送死故意说的。

荆轲刺秦失败了,燕国遭到了秦国的报复。连都城都丢了,被赶到了东北地区。为了平息秦王嬴政的怒火,燕王喜把太子丹的头给秦国送去了,才短暂的平息了战事。不过2年后秦国再来,就把燕国给灭了,燕国的贵族也因刺秦一事被灭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