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能加热吗(保鲜膜上锅蒸有毒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鲜膜能加热吗(保鲜膜上锅蒸有毒吗)

在超市里,以塑料保鲜膜包装待售的食物随处可见。

而且,随着冰箱的广泛使用和微波炉的普及,保鲜膜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必备品了。保鲜膜既能使食物保持新鲜,又可以使之免受细菌和灰尘的污染,的确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

但是,有些保鲜膜是不符合健康标准的。

美国消费者联盟曾对19种封装乳酪进行测试,发现有7种被生鲜超市包装在保鲜膜内的乳酪含有高量DEHA(蛋白合成激素),每百万个单位含51~270个单位,大大超过了安全范围。

而且,即便是安全合格的保鲜膜,如果我们使用不当,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

你有使用保鲜膜吗?千万别再用错保鲜膜了

那么,在品种繁多的保鲜膜当中,哪些是安全的?哪些又是需要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格外当心的呢?

现在市场上卖的保鲜膜的材料一般分为三种,一种是聚乙烯的,一种是聚氯乙烯的,还有一种是聚偏二氯乙烯的。

聚乙烯保鲜膜可以不增添任何增塑剂催塑,所以它不含任何其他物质,应该说在卫生安全方面是有保证、可以放心使用的。

聚偏二氯乙烯因为加工比较复杂,对生产企业要求较高,相对来讲也比较安全。

我们要注意的就是用聚氯乙烯制作的保鲜膜。这种保鲜膜含有上面提到的DEHA,用以增加保鲜膜的附着力,但它会渗入食物,尤其是高脂肪的食物,从而给人体造成危害。

所以如果看到外包装上标明是用PVC,也就是聚氯乙烯材料制成的保鲜膜,那么一定不要用它来保存油脂类或者热的食物,更不能放进微波炉里进行加热。

而对于标明了是用聚偏二氯乙烯或者聚乙烯这些材料制成的保鲜膜,就可以放心地选择使用了。

下面是一些我们在使用保鲜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尽量少用保鲜膜保鲜肉类

由于保鲜膜中的某些有害物质成分可能溶进肉类食品,因此我们应该尽量少用保鲜膜保鲜肉类食物。

我们从超市买回肉类食物回家后,应及时将食物从保鲜膜类的塑料包装中取出,放在其他容器中。

如果将食物装在碗内,上面覆盖的塑料制品最好别碰到食物。

你有使用保鲜膜吗?千万别再用错保鲜膜了

(2)热菜不要盖保鲜膜

蔬菜经过加热处理后马上加盖保鲜膜,不仅不能保鲜,反而会增加其维生素C的损失。

比如,包菜加热后不盖保鲜膜的维生素C含有量为85%,而加盖保鲜膜后的维生素C的含有量仅为71%;花菜加热后不盖保鲜膜维生素C的含有量为97%,而加盖保鲜膜后的维生素C含有量仅为58%;其他青菜等也有类似结果。

由此可见,应等蔬菜完全冷却后,再加盖保鲜膜,才能起到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

此外,用微波炉烹调或加热食物时,绝对不能让食物碰到保鲜膜。

由于不同保鲜膜的最高耐热温度是不同的。

你有使用保鲜膜吗?千万别再用错保鲜膜了

所以,当需要在微波炉里长时间加热时,应该选择耐热性高的保鲜膜。否则,高温下保鲜膜内的有些物质会释放出来而被食物吸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利。

(3)保鲜要因“菜”而异

保鲜膜的保鲜作用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因“菜”而异。

以对维生素C的保护为例。据实验,100g加盖保鲜膜的韭黄,24小时后其维生素C的含量比不加盖保鲜膜的要增加1.33mg;而莴苣叶则增加1.92mg。

但有些蔬菜却大相径庭,如100g刀豆盖膜贮存24小时后,维生素C反而减少1.5mg,萝卜减少3.4mg。更有甚者,100g黄瓜竟减少了3.8mg维生素C。

温馨提示:

不要用聚氯乙烯材料制成的保鲜膜保存油脂类或者是热的食物;

菜热的时候加盖保鲜膜,会破坏蔬菜中的维生素C;

不同的蔬菜加盖保鲜膜的保鲜效果是不一样的,要区别对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