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时脚抽筋如何缓解(游泳时脚抽筋了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游泳时脚抽筋如何缓解(游泳时脚抽筋了怎么办?)

随着夏季的到来,游泳的人越来越多,无论大人小孩都很喜欢这项运动,游泳是夏季最好的降暑锻炼的好方法,而且游泳的场所也很多,不仅有室内室外泳池,还有漂亮的海滨、湖泊等自然水域,但是游泳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造成事故发生的多数原因是由于脚抽筋导致的。

游泳时脚抽筋了怎么办?

抽筋又叫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导致肌肉僵硬、疼痛难忍,很难动弹等现象,特别是在游泳时,如果发生脚抽搐,处理不当,会导致溺水甚至是死亡,在游泳中小腿及足底屈拇肌和屈趾肌最容易发生抽筋,主要是由于水冷刺激、饥饿、过饱,大量排汗,身体疲劳,使肌肉收缩失调导致抽搐。

那么游泳时脚抽筋了该怎么处理呢?

①首先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因为越惊慌越会出现呛水现象,并会加重抽筋症状。

②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游泳时脚抽筋了怎么办?

③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 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游泳时脚抽筋了怎么办?

④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⑤及时上岸,擦干身体上的水分

⑥注意保暖,缓解抽筋

⑦如果抽筋的脚部仍然还有疼痛感的话,可以考虑适当的给它进行按摩,来帮助它延缓抽筋的状态。

平时我们在游泳时如何预防脚抽筋呢?

①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可事先对腿部及容易发生抽筋的部位进行适当的按摩。

游泳时脚抽筋了怎么办?

②游泳前应考虑身体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因为在饥饿的状态下去游泳的话,很容易导致肠胃道反应。

③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后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刻跳入水中。

④游泳时间不宜太长,避免疲劳。

⑤游泳前可以适当吃些蛋白质高的食物比如鸡蛋、肉类等,也可适当补充一些含钙高的食物。

⑥游泳时如胸痛,可用力压胸口,等到稍好时再上岸,腹部疼痛时, 应上岸,最好喝一些热的饮料或热汤,以保持身体温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