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纸上谈兵”的主人公赵括)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纸上谈兵”的主人公赵括)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做“纸上谈兵”,是用来讽刺那些只会理论知识,对于实践却一窍不通、不知灵活应变的人,简单概括,就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

  这个成语是源自于战国时期的长平之战,主角是赵国的大将赵括,他是马服君赵奢之子。生于将门世家,赵括从小就接受了非常好的军事教育,熟读各家兵书,对于一些知名战例、战阵的演变如数家珍。

image.png

  长平之战是赵括唯一指挥的大型战役,此战的结果,以赵国四十五万大军被斩首坑杀告终,赵括也因此背上了“纸上谈兵”的千古骂名。然而近来不少学者和历史爱好者认为,赵括并非纸上谈兵,相反,他有着非常优秀的军事素养。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1. 赵王将老成持重的廉颇换下来,让年轻的赵括担任主帅,虽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秦国的离间计,但是离间计的效果还在于赵王对赵括的印象,若是赵括真的没有本事,赵王以及赵国王公大臣,也不会相信这等计谋。

  所以,赵王能够力排众议,坚持将45万大军以及赵国的命运押在赵括手中,从侧面也

  图:赵孝成王(剧照)可以证明,赵括的军事才能是得到国君以及部分大臣的认可的,并非泛泛之辈。

  2. 长平之战持续了三年,开始是赵国的廉颇和秦国的王龁对阵,王龁的军事才能是不如白起的,但是廉颇却节节败退,连续丢失两条防线,最后才退守到长平。

  等到赵括担任主帅以后,秦国换上了白起,并且还严密封锁这个消息,从秦国换将的事件和禁令,可以看出白起对赵括是极为重视的,因此这也能证明赵括的军事水准是非常高的。

  3. 大部分赵军是投降后被坑杀的,而在这场战役中,秦国也付出了20万的伤亡。赵军被秦军围困,是因为赵括不知道主帅是白起,所以才冒进中计,但是在中计之后,他能迅速地建立起有效的防守阵营。

image.png

  赵括的被围并不意味着彻底失败,如果赵国此时外交顺利,能够请来援兵,赵军依旧可以组织起强有力的反击。赵括数十万大军断粮40多天,但是没有兵变和叛逃,在最后的突围中,如果赵括没有被乱箭射死,白起也不会轻易的取得胜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