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度系数(刚度系数和刚度的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度系数(刚度系数和刚度的关系)

焊接过程及焊接后,焊接部件会发生变形,焊接过程中的热变形和被焊接部件的刚性条件是影响变形的基本因素。

薄板结构件焊接变形的控制与矫正

一、影响焊接热变形的因素

1.焊接工艺方法

不同的焊接方法产生不同的温度场和不同的热变形,自动焊加热区域窄,加热集中,变形小。

2.焊接参数

即电弧电压、焊接电流、焊接速度,随焊接电流和电弧电压增加,焊接热变形也会增大,焊接速度增大,焊接热变形将减小,影响较明显的是电弧电压,所以低电压的自动焊变形较小。

3.施工方法

连续焊及断续焊温度场不同,热变形也有所不同,一般连续焊变形大时,断续焊变形小。

4.材料的热物理性能

不同材料,膨胀系数、导热系数等不相同,热变形和焊接变形也不相同。

薄板结构件焊接变形的控制与矫正

二、影响焊接刚度系数的因素

1.构件的形状大小随刚性的增加,变形较小。

2.采用胎夹具,增加构件刚性,减少变形。

3.装配焊接工艺在不同的装配阶段会引起刚性和重心的变化,对控制零件的焊接变形有很大的影响。

一般来说,在约束较少的情况下,被焊构件的焊接变形较大,反之,变形较小。

控制薄板结构焊接变形的原则与方法

影响焊接残余变形的两个因素:焊接过程中的热变形和焊接构件的刚性条件,根据这两个因素,可以认为焊接残余变形是不可避免的,需要从薄板结构设计和施工工艺两方面同时采取措施控制焊接残余变形。

除了构件的强度和使用性能外,薄板结构的设计中还要满足构件最小焊接变形和最小劳动时间消耗的要求,设计图纸中的板缝布置对工艺性考虑不周,容易引起焊接变形,所以优化板缝的布置很重要。

焊接工艺是钢结构施工中的重要工艺之一,合理的焊接工艺是减少焊接变形和应力集中的方法。

薄板结构件焊接变形的控制与矫正

控制焊接变形,可以将构件分成几个小的部分,使焊接变形分散在各个部分,有利于焊接变形的控制和校正,为避免焊后变形和过度弯曲变形,零件的焊缝布置与构件截面中性轴对称或接近,采用宽而长的钢板或能减少焊缝数量的结构形式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