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言寡语(少言是修养,闭嘴是智慧,不惹是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少言寡语(少言是修养,闭嘴是智慧,不惹是非)

有个同事小李,是个性格极其内向,沉默寡言的小伙子。做事中规中矩,但就是不爱说话,平时办公室里开开玩笑,他从来不插嘴。

私下里的同事间聚会,也不参与,下了班就是回家,工作内外都很少与我们沟通。久而久之,大家都忽略了他的存在,甚至有些同事开始猜测他为什么会这样,难道只因为性格原因吗,或者他身上有着什么故事。

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要命的一点是,因为缺少沟通,工作中有什么事情也很少去口头交接,最多是发信息。很多事情大多是有头没尾,做完了,但是没有反馈,让同事跟领导感到抓狂,甚至背锅,这也是很多同事不太喜欢他最重要的理由。

我离开时,小李还在原有的岗位上每天工作着,不知道他现在有没有了一些改变,同事对他的看法有没有改变。

在单位没得罪人,没犯过错,少言寡语,为什么单位的人讨厌我?

职场中,少言寡语的人,真的容易得到同事的讨厌吗?其实也没有那么的绝对,只是职场中大家更喜欢与善于交谈、幽默风趣的人相处,喜欢向着太阳喜欢与乐观的人走在一起。对于这个问题,说说我的看法。

一、人际关系在职场中的作用

大家都清楚,人际关系在现代职场中越来越重要,特别是一些体制内的工作,你有关系,有背景,就会比别人升迁更快。

很多人都说,干活勤勤恳恳,都不如一张会说的嘴,不可否认这一点。

在单位没得罪人,没犯过错,少言寡语,为什么单位的人讨厌我?

良好的人际关系确实在工作中能帮助我们得到更多的支持,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的问题,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资源。

跟同事间保持舒适的相处模式,也会在工作协调、工作配合上减力不少。

但是,职场中真的只靠人际关系了吗,其实不完全是的,这一切的基础都是业绩和能力,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谈人际关系才会那么的不费力。

试想一下,假如你的的能力不行,就算整个公司的人都喜欢你,你也不可能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人际关系的好坏是在你有成绩的基础之上,成为你的助燃器。

所以首先反思自己是不是在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和同事间的相处中是不是出了问题,基础的业务能力和技巧有没有达到。不怕沉默寡言,不说话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与自己相处,去总结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工作的效率和业绩。

在单位没得罪人,没犯过错,少言寡语,为什么单位的人讨厌我?

二、少言寡语不是过错

在很多人看来,少言寡语仿佛就是一种缺陷,是一种不好的性格,它跟性格内向有着亲密的联系。

在职场中被很多人解读为无趣或者冷淡,缺乏自信、易害羞、孤僻、寡言、较难适应环境的变化等等,都会给其贴上标签。

真的是这样吗,不是的。沉默寡言不代表不善于沟通,只是不想说,不代表能力不行,只是在积蓄能量。不要轻易的给自己贴上不擅社交的标签,不要自卑。

在单位没得罪人,没犯过错,少言寡语,为什么单位的人讨厌我?

更不要轻易的认可别人给自己贴的标签,毕竟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少言寡语的人很容易没有存在感,淹没在热闹喧嚣的同事群中。但是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不爱说话就是很没用的表现。

很多少言寡语的人,他们的耀眼之处,不在于维护关系而去东奔西走,而在于每段关系的相处中,都能给予别人真诚。

要注意的一点是,真诚是让别人信任你,而不是欺负你。相比于沉默的人来说,无论什么场合,会说话的人,看起来总能够左右逢源。而那些不会来事的,总被人遗忘,或者变成别人欺负的对象。要保护自己,为自己发声,而不是真的沉默下去。

在单位没得罪人,没犯过错,少言寡语,为什么单位的人讨厌我?

三、如何去与同事间相处

不爱说话不等于不沟通,特别是职场中,需要通过语言传递来进行工作的安排、交接、协调。如果你只是单纯的不想多说工作之外的话,那也没什么,毕竟只是工作,没必要非得因为工作去强行改变自己。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非常奇妙,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意味着你要喜欢所有的人,也不意味着你要和所有相识的人都成为知心朋友。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固然很好,而不被他人理解或误解了,这也无关紧要。

如果是工作中也不善言辞的话,是需要做出适当改变,怎么也得把工作的事处理好。清楚自己的定位,没必要东施效颦,也没必要拔苗助长,一点点的积累总归会带来质的飞跃。

在单位没得罪人,没犯过错,少言寡语,为什么单位的人讨厌我?

同事相处中,不多说话,但要保持基本的礼貌,行为注意分寸,不冒失,不急躁。这也是最基本的职场礼仪。

工作上做到有责任感,不懂的地方多问。可以尝试着跟大家一起吃饭,适当开开玩笑,慢慢融入他们的圈子。从两三个人认可你,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你。

不爱说话也只是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其实没什么。只是在工作中,少言寡语容易被贴上各种不合群的标签,给同事距离感,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如果能适当的做出一些改变,不仅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还能改善人际关系,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不妨试一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