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泰康路(你读懂泰康路的韵味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泰康路(你读懂泰康路的韵味了吗)

上海市中心短短几百米的泰康路,每日总是熙熙攘攘。在这里,老年人可以重温历史,年轻人可以感受时尚,外国游客能够体验到海派风情。泰康路旁的田子坊,是上海城区中最具平民气息和市井风情特色的历史街区之一,它的形态里留存着诸多历史烙印。

【记忆】兜兜田子坊,游走老弄堂!你读懂泰康路的韵味了吗?

田子坊 | 郭长耀 摄

历史变迁

田子坊,现属黄浦区内,南面泰康路,北接建国中路,东临思南路、西达瑞金二路。现在通常所说的田子坊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位于泰康路210 弄的弄堂工厂群,即现在的田子坊厂房地区,这部分建筑建于20世纪 50 年代,由上海人民针厂、上海食品工业机械等6家里弄工厂组成。另外一部分则是上海传统的里弄住宅区,即现在的田子坊里弄地区,包括泰康路 210 弄、 248 弄、 274 弄的各类住宅,建筑时间跨度有百余年。

泰康路,修筑于1926年前后,东西走向,全长不到500米,1943年以黑龙江泰康县更名至今。

【记忆】兜兜田子坊,游走老弄堂!你读懂泰康路的韵味了吗?

1937年航拍的徐家汇路泰康路口西望影像。图中右上角可见现今泰康路周边一角,可与下图1947年航拍影像作为对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