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玄奘(唐玄奘一生,到底译出了多少部经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唐玄奘(唐玄奘一生,到底译出了多少部经典?)

玄奘,俗姓陈,本名陈伟,河南洛州侯氏县令河南省堰师县南境人。他大约生于隋文帝开皇二十年公元六年,少年时代因为家境贫寒,便跟着二哥长捷法师住在洛阳净土寺,学习佛经,一卜一岁时就熟悉了《法华》、《维摩》等佛经教义。十三岁时就在洛阳被破格入选,度为僧人。

其后他转益求师、

唐玄奘一生,到底译出了多少部经典?

四海游方,先后去过长安、成都、江东,足迹遍及荆州、淮海、赵州、扬州等地,曾听景法师讲《涅粱》,从严法师学《摄论》,听室遇讲《摄论》,道基讲《杂心》,惠振讲《八键度论》,从道深学《成实》,听惠体讲《杂心》和《摄论》,从道岳、法常、僧辩、玄会诸师钻研《俱舍》、《摄论》、《涅槃》,不久即究通诸部,声誊大著。在各地的游方及听讲过程中,玄奘觉得各家关于佛经的解说差异甚大,特别是对当时流行的《摄论》、《地论》两家有关法相的说法极不统一,于是决心去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求法。

唐玄奘一生,到底译出了多少部经典?

贞观三年,灾荒连年,朝廷准许僧俗四处就食。玄奘便动身西行,到达兰州,继而潜行抵达瓜州,并且在胡人西槃陀的导送下夜渡瓠河,只身冒险通过玉门关外五峰,到达伊吾。后来又在高昌王麴文泰和叶护可汗遣使陪送下,顺利经过西域十国,翻越大雪山,进入北印度境内。在印度他度过了十五个春秋,随处遇着高僧大德,就居停参学,广博地学习了印度佛教的各种经藏,并著有《会宗论》和《《制恶见论》,得到大小乘佛教徒的一致推崇,并被给予“大乘天”和“解脱天”的尊称。贞观十九年645年正月,玄奘回到长安,接着去洛阳会见了唐太宗,唐太宗要他根据游历所见,编撰西域传,于是玄奖便召集各地名僧二十多人,在长安弘福寺组织了规模完备的译场,开始翻译佛经。

唐玄奘一生,到底译出了多少部经典?

他先后撰成《大唐西域记》,创译《菩萨经》、《瑜伽师地论》、《大般若经》等大部分经卷。他从住弘福寺开始翻译,到最后迁住玉华宫,中间历时十九年,共译出经论七十五部,总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并将中国的《老子》等译成梵文,流传于印度。玄奘对梵文的造诣精深,所以他所译的经籍,十分精确,开辟了中国译经史上的一个新纪元。从玄奘翻译和传播的学说来看,当时印度那烂陀寺最盛时期所传承的佛学精华,基本上都由他全部译出,传入中国了。他的有系统、有计划地翻译,可以说是纲举目张地反映了公元五世纪以后印度佛学的全貌。

唐玄奘一生,到底译出了多少部经典?

至于他在讲学中所阐扬的“理佛性”和“五种姓”之说,在中国佛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成为后来慈恩一派创立的根本典据。玄奘法师的门人弟子很多,参加译业的僧人也大都从他受业。他最著名的弟子有四人,即神防、嘉尚、普光、窥基,世称玄门四神足。而最受玄奘器重并继承了玄奘法系的弟子,便是窥基法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