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李纲(金国灭北宋后)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宋李纲(金国灭北宋后)

金国灭辽花了11年时间,而覆灭北宋只花了两年时间,在北宋灭亡后,金国先后扶植两个伪政权,一个张邦昌的伪楚,一个是刘豫的伪齐,那么,金国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伪齐的疆域与行政划分

金国以抢掠为主要目的

在封建专制王朝,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农耕民族长期处于对峙状态,战事时有发生,中原地区有肥沃的土地,有勤劳的百姓和先进的技术,而塞北土地贫瘠,大多数只适合放牧,资源极为贫乏,南北战争的着眼点就是资源。

匈奴、突厥、契丹乃至党项,无不例外,很大程度上,他们南下的目的就是掠夺物资,即使是强悍的蒙古帝国,打下了超大的地盘,他们也没有将自己看成中原的主人。

抢东西自然比生产容易得多,而北宋这个大宝库就在眼前,无论如何,金人都不会对宋朝放任不管的。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澶渊之战

澶渊之战本是宋朝占据主动,反而赔给辽国人每年绢20万匹,银10万两,萧太后率军远路而来,处处被动,在澶渊城下主将还被宋军射死,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辽国不仅全身而退,还得了不少好处。

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是时,北宋正忙于和西夏的战事,辽国人中间敲竹杠,索要地盘和财物,宋仁宗无奈之下,给辽国增加金帛20万,双方这才和好如初。

由此可见,游牧民族的目的很明确,要钱要东西,地盘当然他们也想要,但远不及钱和资源来得迫切。

史料记载“李棁与萧三宝奴、耶律忠、王汭来索金帛数千万,且求割太原、中山、河间三镇,并宰相、亲王为质,乃退师”。

公元1125年,金军分两个路大举攻入宋境,到了开封城下,金国人的丑恶的嘴脸又出现了,那就是要钱、要地盘,他们派来使者索要数千万金帛,为了筹集这些钱,宋廷几乎把全开封城抄了个干干净净,拿了钱,金国人才满意而归。

有人说养虎为患,也有人说养寇自重,对于长远利益,是杀鸡吃肉好,还是养鸡下蛋好?想必金国人最清楚不过。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金朝骑兵

金国没有统御中原的能力

史料记载“居处绝远,不相统属,自相残杀,各争雄长。”

金国政权起自白山黑水之间,在中原封建化多年的当时,女真人还处于茹毛饮血的奴隶社会,天气寒冷,吃不饱穿不暖,部族之间相互征伐,没有制度,没有经济,没有文化,然而,在完颜阿骨打的统领下,女真部队发展迅速,金军灭辽国如摧枯拉朽一般。

占据了大大的地盘,但金国人没有治国经验,没有理论基础,他们需要时间来消化大量的地盘、人口、资源。短短11年,辽国就被攻灭,这对于女真人来说已经是天大的惊喜,可宋朝人更好对付,出兵两次就打得他们丢盔弃甲。

可是,实力决定一切,虽说女真骑兵很强,铁浮屠和拐子马所向披靡,但他们没有统御大片领地的能力,或许他们可以占据开封,可以占领中原,不过要统治得当根本不可能实现。于是扶植傀儡政权就成了金人最好的选择。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金军南下攻宋示意图

北宋软弱可欺,扶植傀儡挤干榨净

经济实力只是综合国力的一部分,虽说北宋很有钱,对辽、对西夏年年岁币不断,但其统治核心战斗意志薄弱,尤其是皇帝,面对外敌,皇帝们最先放弃了抵抗,于是金国人得寸进尺,胃口变得越来越大。

公元1125年,金军分两路南下攻宋,作为皇帝宋徽宗应该坐镇京城,调动勤王部队,抵抗敌人侵略,可是呢,宋徽宗二话不说,将皇位给了儿子赵桓,随即装上行李,开溜大吉。

史料记载“靖康元年正月己巳,诣亳州太清宫,行恭谢礼,遂幸镇江府。”

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作为国家最高级别的领导率先逃跑,那么军队、士大夫的情况也可想而知。

老子英雄儿好汉在历史上不少,但老子英雄儿狗熊,甚至老子狗熊儿浣熊的情况更常见,宋钦宗对待金军的看法和他父亲如出一辙,就是一个字:跑。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宋钦宗赵桓(1100年―1156年)

史料记载“会内侍奏中宫已行,上色变,仓卒降御榻曰:朕不能留矣。纲泣拜,以死邀之。上顾纲曰:朕今为卿留。治兵御敌之事,专责之卿,勿令有疏虞。纲皇恐受命。未几,复决意南狩”。

面对强大的金军,宰执大臣们提出的意见就是逃跑,在关键时刻,李纲站了出来,上奏道:“祖宗的疆土,当誓死守卫,寸土都不能分给敌人!”

起初,在李纲苦口婆心的劝谏下,宋钦宗还是有那么点留下来的意思,但不久,马上就改了主意,为什么呢?皇帝可以不走,但他也无法控制所有人,內宫已经开始准备行礼、马车,马上就要开溜,见此情景,宋徽宗受不了了,也要跟着跑。

李纲再次苦苦相劝,是时,李纲已经承担起保卫京城的责任,勤王的命令已经下达,如果宋军真的坚守,并非没有一战之力,可是呢,宋钦宗还是要跑。

最后,不得已的情况下,李纲发动禁军将士,半强迫半建议,让宋钦宗留了下来。性格决定命运,即便宋钦宗留了下来,但其懦弱的行为做派,仍旧改变不了任何事。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李纲(1083年7月27日-1140年2月5日),字伯纪

面对金人割让三镇,索要千万金帛的要求,宰执大臣和皇帝一个呗儿都没打,就都同意了。金人在摸清宋朝皇帝的路数后,就放心多了,柿子要挑软的捏,看到宋朝这颗柿子如此柔软,那自然是要挤干榨净。

既然宋朝人要什么给什么,那么打下城池还有什么意义?等到宋朝官吏将搜刮后的财物上交后,开封也就是座空城了,金国人得到了想要的一切,攻下开封就变得可有可无。

于是在掳走徽钦二帝后,张邦昌成了过渡角色,金国人想法也并不复杂,等老子心情好了,我们会再来抢的。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张邦昌 连环画报

金人狡猾,瓦解宋朝抵抗意志

历数各朝代的游牧民族,汉化最好的应该数契丹,在澶渊之盟达成后,宋辽之间达成了百年的和平,契丹人不仅学会了中原的狡猾,其契约精神在各民族间也是最靠谱的。

统领金军的两位大将名为完颜宗翰、完颜宗望,兵在外君令有所不受,事实上,在攻伐开封的问题上,其决定权很大程度在两位将领身上。

虽说金国人在短时间内跨越到了封建社会的,但他们的学习能力同样不低,对于宋朝这样的庞然大物,金国人很清楚,即便是击败了对方,能无法完全占领。

于是金国人进化了,在战争的过程中,他们拿住了宋朝人的七寸,打一阵,谈一阵,打一阵,再谈一阵,而宋朝高层就是在这种缥缈的和平希望中越陷越深,到了最后甚至成了提线木偶。

金国灭北宋后,为何扶植傀儡政权,而不是直接统治中原

上图_ 金朝上京遗址

这些计策主要出自两个人,完颜宗翰、完颜宗望,他们用较小的代价覆灭了北宋,不仅拿走了开封所有的财产,还掳走了大量女人、工匠,乃至对方的皇帝,这比屠城厮杀的效果要强得多。

软刀子杀人,杀人不见血,等到敌人意识到后,发现已经成为板上鱼肉,再想挣脱,那就难了。与其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宋朝人继续开战,不如找个傀儡做代理人,这样既能消磨宋朝的抵抗意志,还能省下成本,为下一次掠夺做准备。

作者:九鱼亭 校正/编辑:莉莉丝

参考资料:《宋史?本纪第二十二》、《宋史?本纪第二十三》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