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音乐家(奥地利著名钢琴家车尔尼诞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奥地利音乐家(奥地利著名钢琴家车尔尼诞辰)

1791年2月21日,奥地利著名作曲家、钢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卡尔·车尔尼诞生。车尔尼是音乐大师贝多芬的得意门生,他也是一位非常高产的音乐家,其创作的作品高达一千余首。车尔尼的钢琴练习曲被世界上很多国家作为钢琴教材。很多人只知道车尔尼是贝多芬的学生,其实他还是匈牙利“钢琴之王”李斯特的老师。

历史上的今天 | 奥地利著名钢琴家车尔尼诞辰

车尔尼资料图

车尔尼出生在维也纳,他的父亲是一位钢琴老师,在父亲的影响下,车尔尼对音乐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也展示出过人的天赋。资料记载,车尔尼3岁时就能弹钢琴,10岁时能熟练地弹奏莫扎特、克莱曼蒂的全部钢琴作品。

历史上的今天 | 奥地利著名钢琴家车尔尼诞辰

车尔尼与贝多芬

车尔尼是幸运的,他9岁的时候就开始和音乐大师贝多芬学习演奏钢琴,从1801年到1803年,贝多芬三年的音乐教学对车尔尼的音乐之路起到了深远的影响。他曾在其著作《我一生的回忆》里纪录过这段难忘的经历:“在第一回上课时,贝多芬要我弹完所有调性的音节,教我正确的手的位置,手指尤其是大拇指的运指方法。”其后,车尔尼先后演奏了贝多芬的《C大调协奏曲》和《皇帝协奏曲》等知名曲目,也让他在音乐圈的名气不断提升。

历史上的今天 | 奥地利著名钢琴家车尔尼诞辰

车尔尼的教学生涯也很长,他从15岁就开始进行音乐教学的工作。而且他的恩师贝多芬也十分看好车尔尼的教学水平,让自己的侄子跟爱徒学习钢琴。那么车尔尼和匈牙利著名音乐家李斯特有着一段怎样的师生缘呢?李斯特9岁跟随车尔尼学习钢琴,我们从车尔尼的自传可以看出他对李斯特的演奏并不满意,认为其演奏不规范且不精细,但车尔尼认为李斯特演奏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才气,所以也是免费教李斯特弹钢琴。李斯特也不忘师恩,曾这样评价车尔尼对自己音乐道路的影响:“我的一切都是车尔尼加我的。”可见李斯特对车尔尼的评价的评价是十分高的。

纵观车尔尼的一生,很多人对他的评价是车尔尼在贝多芬时代和现代钢琴演奏架起了一座桥梁,而且我们更应重视他对现代钢琴教育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