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角定理(一生痴迷数学题 古稀发明两定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角定理(一生痴迷数学题 古稀发明两定理)

张光禄老人发明的《分角定理》和《全面三割线定理》获中国教育家协会认定

  文/图 记者 杨昱

  “生活中没有比研究数学更让人觉得快乐了!”佛山一名古稀老人痴迷数学40多年,在74岁高龄时发明了两个数学定理,目前已获得中国教育家协会认定,被评为“中华优秀教育论文”奖,并入刊《中国教育网》“中华优秀教育论文”栏目。

  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75岁的张光禄老人祖籍湖南新化,初次见面,老人侃侃而谈,精神饱满,自信十足,充满了热情和活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老人说自己酷爱数学解题,由于经常思考,勤于用脑,所以到现在思维仍很活跃,身体很棒。

  老人的一生与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1949年,张光禄初中毕业,以数学满分,总分排列全省第二的好成绩考入长沙一中。高中毕业后参军,1958年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工作。1961年在广西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工作,一年后进入广西河池市供电局,给单位员工补习初等数学,直到退休前一直在该单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致力寻找简化解题规律

  去年,老人发明《分角定理》与《全面三割线定理》,目前已获得中国教育家协会认定,令全家欣喜不已。“常和学生打交道,感觉他们学数学挺累。枯燥的数学,麻烦的解题步骤,令许多中学生望而却步,就是这个原因,让我不断致力于寻找中学数学的解题规律,简化解题步骤。”老人说。

  老人解释,《分角定理》能快捷判断和转换角与边的正确变化,省时省思,能快捷证明很多几何定理。后用《分角定理》又发现了《全面三割线定理》,《全面三割线定理》是由已发现的《张角定理》、《三弦定理》两个公式合并而成,三个定理的巧合而成是前所未有的。

  利用《分角定理》,老人又对2004年全国高考数学几何题、2006年湖南高考数学几何题进行了解答,较标准答案相比,省略了步骤,既快又准。

  不久前,老人对1999年全国高中联赛加试几何题,用《分角定理》探索出一题有千解(不添线,只列一式),因为数学史上的证明都是添线、列多式、进行复杂运算,故此举在数学史上属首创。目前这部400多页的《一题千解》初稿已经整理完毕,老人希望将书稿出书捐赠国家。

  几乎所有时间花在数学

  老人称一生中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研究数学。在工作的时候,数学占满了他的空闲时间。退休以后,除了吃饭、睡觉、看武侠小说,老人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聊数学和研究数学题上。68岁时,他学会了用五笔打字上网,进入专业网站研究数学解题。

  一般人看来枯燥的数学公式,在他看来确是乐趣无穷。凡有人来家里,老人便要和他攀谈数学,一些喜欢数学的人从老人那里得到启迪,一些对数学感到头疼的人能从老人解题的过程中提高了兴趣。

  

一生痴迷数学题 古稀发明两定理

  上图:下象棋锻炼思维

  

一生痴迷数学题 古稀发明两定理

  上图:上网研究数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