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政府网(东阳这些做法获新华网点赞!)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阳市政府网(东阳这些做法获新华网点赞!)

打造欠薪治理智治闭环

  

  6月10日,新华网刊发《浙江东阳多措并举打造欠薪治理智治闭环》一文,点赞东阳市在“欠薪治理”方面的做法,全文如下:

  “真心感谢你们,让我一年的付出有了回报。”近日,安徽籍务工人员小马终于收到东阳某电池片厂拖欠了半年的5万余元钱款,对承办案件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原来,小马去年在该电池片厂从事油漆工作,年底项目完工。由于受疫情影响,该电池片厂效益不佳,他的5万元尾款一直未能兑付,并且多次上门讨要均遭拒绝。

  东阳市劳动监察大队收到这个交办件后,立即开展调查。刚接手就发现当地镇政府劳动监察中队已立案调查,本着欠薪案件属地管辖、包案到底的原则,市劳动监察大队不便再次立案。但立马指派专人与该镇政府,协同该镇法庭一起为马某讨薪。

  办案过程中既考虑马某的工资权益,又照顾到电池片厂的实际困难。一方面引导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由用工方在月底前完成工资支付;另一方面,当地镇劳动监察中队受镇法庭的委托,引导职工与企业双方当事人做司法确认,若用工方月底前工资支付不到位,职工可凭司法确认裁定书向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东阳市劳动保障监察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努力下,从监察调查到法院司法确认到跟进完成支付步步为营,从收到交办到顺利结案,仅用了10余天时间。

  # 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网络体系

  “马某讨薪的背后,是东阳市劳动监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线上、线下严密结合的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网络体系支撑。”东阳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蔡航云说,近年来,东阳市各镇乡街道劳动监察中队与市劳动监察大队上下联动,同时,与公安、信访、法院、住建等部门横向协同,织牢织密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网,严防死守,不留“欠薪”死角。

  延伸

  数字赋能助推办实事开新局,东阳还建立了完善的欠薪数字防控智慧监管平台,开通浙江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金华”E人社小程序、东阳人社“根治欠薪”等网上投诉平台,实时掌握全市企业工资发放状况。借助人力社保四级联动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多部门、多维度企业负面信息反馈机制,推进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实现欠薪事项“综合管控,分类施策”,打造欠薪治理“事前预警监测、事中过程监管、事后集成处置”的智治闭环。

  对于上级交办件,东阳市劳动监察大队第一时间导入内部行政处理,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一案、一事、一议、一报”,平均处理时间压缩在一周以内。据统计,自开展“无欠薪”活动以来,今年前5个月欠薪件数、欠薪金额数、欠薪人数跟去年同比实现“三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6.2%、25.1%、18.5%。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