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隧道(象山隧道改造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象山隧道(象山隧道改造方案正在论证)

近日,福州市政府网站高端访谈栏目专访了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其中在接受网友提问的环节,有一名网友提问:“下班时西二环象山隧道总是感觉车比较多,我想问一下是否有什么样的改造计划能够缓解一下这个路段的拥堵呢?”

福州西二环交通瓶颈有望解决,象山隧道改造方案正在论证

当时节目中福州市建设局给出了以下答复:

西二环象山隧道是位于梅峰、西湖等片区,西北片区受山水阻隔,交通通道较少,确实现在西二环路交通压力大,特别象山隧道这一段比较大。经过分析,象山隧道当前双向6车道的通行能力难以匹配两端西二环路双向8车道的交通量,导致象山隧道成为整个西二环的一个交通瓶颈,进而成为一个堵点,该问题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市建设局已经组织专家多次研究论证,已初步形成4个改造方案,现在还在比选过程中。主要的方案是考虑到原来隧道是一个四洞联拱结构,改造难度大,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比较高。同时如果要对隧道进行改造,还需要把西二环主线交通进行暂时性的中断,对整个片区交通影响极大。

我们正在进一步论证、推选,选择工期最快、影响最小,造价也相对省的改造方案,同时加快周边路网新改扩建,如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段、梅峰支路、梦山路、芳沁路、湖头街等等,分流西二环的交通主干道的压力,也为施工期提供充足的分流通道,这个方案最后还在论证,并报请市政府审定以后组织实施。

点评:

说起象山隧道,基本上福州人都知道,这就是西二环路乃至于福州市区西部一个有名的交通堵点,经常在上下班高峰期排起长队。象山隧道的存在如同一只手掐住了整条西二环路的咽喉,今年3月还出现过隧道上方渗漏污水淋湿过往市民的现象。

对于象山隧道如何拓宽改造,多年以来也是福州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甚至不少市民主动建言献策,据传有扩洞改造、主线下穿、主线高架、拆除隧道等四种改造方案,与上述市建设局提到的已初步形成4个改造方案不谋而合。

此外,根据市建设局的上述答复内容,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经过反复比选、论证,实际上在四个改造方案中已经有了更加倾向性的方案。至于具体是哪个方案,如何改造,福州市建设局没有明说,但是提到选择的是:“工期最快、影响最小,造价也相对省的改造方案。”

由于对象山隧道的改造必须中断西二环路主线交通,对于如何解决施工期间的交通疏导问题,市建设局提到要通过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段、梅峰支路、梦山路、芳沁路、湖头街等道路分流西二环的交通压力,也为施工期提供充足的分流通道。

从以上内容来看,如今对于象山隧道改造期间西二环主干道交通如何疏导分流已经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至于符合“工期最快、影响最小,造价也相对省”等三条标准的,估计也就是扩洞改造的可能性较大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