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现状(当代大学生内卷现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生现状(当代大学生内卷现状)

欢迎来到【李西漠】的成长平台,本期文章来自读者来稿,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文/玻璃橘子

前段时间看到“内卷”频频登上各大平台热榜,点进去看到的多数评论都是反内卷的。

好像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这个问题,我看到话题下面大家分享的观点和事例,心情真的说不上来的复杂。

大学,是我目前这二十多年人生中对内卷体会最深的时段。

每次的课程作业,都是内卷比较明显的时候。

老师给的要求是1000字左右的课程小论文,抽了一个晚自习的时间,写了一千三左右,本来准备交了。

突然就看到班级群里有人在讨论这个作业,这时候,我们班的“卷王”来了一句:“这不写个几千字说得清楚?”

然后群里就沉默了。

后来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表示,她收到好厚一沓作业,大部分人都是满满几页。

然后沉默了一会儿又说:“我看第一份作业的时候,觉得写的好多好详细,我觉得可以给高分了,我还在高兴,第一个同学就做得这么好,然后往后看了一些之后,发现还有很多都是这个程度的作业。

我就觉得好像第一份作业不能给这么高的分了?”

“于是我又回去改了那份作业的分,有小部分同学按照我的作业要求来的,写了一千多字的,很标准,但在大部分都是几千字的情况下,就显得不那么好了。”

知乎热榜:当代大学生内卷现状

毫无疑问,我的作业变成了不那么好的作业。

那之后,每次一有课程作业,明明都是比较简单的要求,却每次都要像打仗一样,很紧张的应对,内容改了又改,加了又加。

我一边觉得,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就行了,没有必要跟他们比,但又忍不住在意自己的成绩。

于是,平时的作业量就增加了好多,心情也变得很糟糕,感觉思想和行为被迫割裂了。

我不太清楚别的行业、别的群体内卷情况怎么样,就目前从知乎微博上了解到的关于大学生群体,好像差不多被分成了两类人。

一类人,他们天生追求顶端,自身带着十足的竞争力,他们甘愿为了成为金字塔顶端的人拼,于是他们成了带起内卷风气的人。

另一类人,他们不追求顶端,觉得过悠闲自在的日子更开心。

但是,保持这种随意自在的态度又会让他们被挤出正常社会范围,成为社会边缘人,于是他们被拉扯着加入这场战争,被迫内卷。

我们能责怪第一类人,怪他们带起了内卷风气吗?

我们能责怪第二类人,说他们不求上进,好吃懒做吗?

不能。

因为每个人的立场不同,选择不同,追求不同,每个人都在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每个人都在为自己所追求的东西努力。

知乎热榜:当代大学生内卷现状

大二,身边的同学有的在准备保研材料,他们为了一个保研名额,手段花样百出,有的在准备考研的信息,有的在准备出国留学。

而我,真的什么都还没想好。

我不知道之后是该保研还是该工作,工作的话又做什么工作呢?我也不知道。

时常觉得像情绪像一根紧绷的线,不敢放松,好像一放松,所有的事情都会乱套。

连周末看个综艺放松一下,都觉得罪恶,焦虑把我整个人拢得死死的。

真的觉得那段时间很糟糕。

我很喜欢摄影,但是平时的各种事情压得我有点喘不过气来,我没有时间拿起摄像机去拍照蓝得像水洗过一样的天空,去拍球场上奔跑的少年,去拍宿舍楼下软乎乎的流浪狗狗。

我很喜欢看书和写东西,我能在每一次的阅读中找回自己,但是那段时间的阅读,看完一本书,根本不记得它讲的是什么,也根本沉不下心来。

我很难过,自己喜欢的事情都不能做,那我到底想要干什么?

后来有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想,大家之所以这么卷,不都是为了以后能做有更多选择,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吗?

那我现在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现在就能拿着摄像机跑出去,蹲在街边,拍熙熙攘攘的温吞烟火,现在就能打开电脑,写我想写的东西。

那我为什么不现在就去做呢?

好像突然就想通了。

现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任务,依旧要好好学习,但可以不为了卷而卷,只单纯的看自己想不想。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啊。

是的,这确实就是社会现实,如果你是个特别有干劲,特别能冲的人,那你去卷一卷对你来说也许是更好的选择,说不定更能激发出更好的潜能。

如果你是跟多数人一样,常常被卷,而且被卷得生活一团糟,那你就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你参与的那些“卷事”是不是真的有必要。

跟着大家一起考的那张证真的那么重要吗?

跟着参与的那场竞选真的给你带来了什么吗?真的过的开心吗?

当然,并不是说让大家不要努力,传播“丧文化”,而是想让大家想清楚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

不要跟着大流选择,不做任何思考,不要因为自己追求的东西跟大众不一样就不敢前进,那就注定会被大流裹挟着前进,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暂时不知,但你一定是不开心的。

不要害怕不同,你追求综测高分,我觉得综测没有那么重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对我来说更开心更有用。

你想要万众瞩目,我觉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可。

你觉得社交人脉很重要,我衡量过后觉得人脉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志同道合的小社交圈子让我觉得更舒适快乐。

知乎热榜:当代大学生内卷现状

你看,这是不同的追求,却没有人会觉得谁是对的谁是错的,也没有人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质疑你。

就算有,也大可以把那些不理智的外界的声音屏蔽掉,因为世界上能真正跟你感同身受的人,只有你自己。

生活从来不会因为这些不同而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所以我们大可以在他们卷得你死我活的时候,去学校街边的奶茶店坐着喝一杯奶茶,看一看今天的云朵是什么形状,捕捉空气里飘过的风的味道。

内卷是一场时代洪流,既然逃不掉,那就让我们做一个不被洪流裹挟前进的“自由人”。

以上,共勉之。

写在最后:我是西漠,如果这篇文章你觉得不错,请花0.5秒钟时间,动动你发财的小手指点个赞吧,举手之劳,赞有余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