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华佗(千古神医华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神医华佗(千古神医华佗)

如果问大家谁是史上第一神医,相信大部分人会答是华佗。毕竟华佗知名度摆在那呢,那要恭喜你答对了,无论历史上的真实医术水平还是知名度,华佗可是当仁不让。

那真实历史上的华佗又怎样呢?

结合正史来看,华佗并没有起死回生的医术记载(这才能让我们现代人觉得靠谱),但是他那令人叹为观止的传奇人生足以让你啧啧为奇了。

言归正传,一起来看吧。

千古神医华佗,在真实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且看华佗之真传奇

“最牛”是断诊和预知

病人最怕(最倒霉)就是医生误诊了,此处插个本人亲身经历的小故事。2000年夏,我身上突然起了几个小“颗颗”,奇痒难比,然后就到地段医院去看,说是皮肤病,给我开个膏药,结果不但不见好,还发展猛烈,第二天“颗颗”数量变五六十,第三天一百八十多(那时候数的),想想不对,赶忙去(上海)第一医院看个专家门诊,结果专家只是远远看了一眼就问我一句:“家里养猫还是养狗啊?”我答:“猫。”然后专家说,那就是猫身上跳蚤咬的,然后开了一瓶药水。回家后擦药水当场止痒见效,第二天就基本好了。最可笑的是专家门诊那时候费用是二十,药水才八元多,而地段医院一个药膏就要三十多,更关键的是因为误诊白让我多受几天痛苦,真是庸医害人啊。

可见,断诊多么重要啊,而华佗最厉害的就是这方面的水平,除了这些,华佗还有预知病情走向结果(关键精确到年)的神奇本事。

史载来说明:

其一,有个甘陵相的夫人怀孕六月,腹痛难忍让华佗来诊脉,华佗看诊后一断便知,断定胎儿已死,并且派人用手摸胎位,说在左则男胎,在右则女胎。摸胎人说在左边,果然夫人吃了打胎药后打下一死男胎,然后这位夫人腹痛也好了。民间的胎位左男右女说就源于华佗此故事(此说不科学,很多实例也证伪了,但不能说华佗胡说,因为此处华佗也没说基于什么原理,可能结合其他情况呢,很大可能后人断章取义)。

其二,华佗有个朋友叫严昕,有一次华佗和他刚一见面,就立马问严昕:“您身体是不是不舒服啊?”严昕答:“和平常一样啊。”华佗却说:“从您脸上看,您得了急病,不要多喝啊。”结果严昕告辞后,走了还没几里远,就突然头晕,从车上摔下来,第二天便死了。可惜当时严昕没好好问问华佗病况,也可见华佗见面判病的本领。

其三,有个督邮叫顿子献,本来是也得了病但感觉治好了,想确保一下,就来找华佗诊脉。华佗诊断后,说:“你身体还虚,还没有完全恢复,关键千万不能行房,不然会发病而死,临死时还会吐着长舌。”可惜的是他没听华佗话,还是和妻子同房了,结果三天后吐着长舌而死。华佗这预知能力厉害吧。

其四,还有个督邮叫徐毅,生病了,华佗前去探望。徐毅痛苦地对华佗说:“昨天医生扎我的中脘穴,扎完后我就咳嗽很厉害,都躺不下来。”华佗说:“他没扎中穴位,却误伤你中肝了。您饭量会一天天少,五天后就没救了。”果真徐毅五天后死了。看华佗这毒舌,可能他不能起死回生,可是也不能这样打击别人呀,不过这也确实是史书所写,可能为表达他预知能力吧。

其五,有个军吏叫梅平,生病了,回家去休养。在回家的路上到一个亲戚家借宿,正巧华佗也到这亲戚家里来,主人就请华佗给梅平看病。华佗诊断后说,早点找我看病,就不至于如此了。现在病情已经重了,赶紧回去和家人相见吧,五天后就有生命危险了。”梅平赶紧回到家中,五天后就确实死了。又是一个神判断神预知可是不能神救的例子。

其六,有个小吏叫李成,咳嗽很厉害,还睡不了觉,经常吐脓血,求华佗诊断。华佗断诊是肠中腐烂,已成毒疮。华佗开了两钱散剂,并嘱咐其后赶紧调养,一个月就见效,一年就可以恢复健康。十八年后会小有复发,服用此药,就会好转。但是如果不吃此药,便会有生命危险。可能命中注定,过了几年,亲戚中有人得了与李成相同的病,求李成借药,李成心想到时候复发时候再到华佗那儿去要就可以了,于是就慷慨把药借给亲戚了。没想到华佗最终被杀,到了第十八年,李成果然发病的时候,却无药可服了,那只有病死的结果了。可叹可悲,这个也是一个华佗预知病果精确到年的例证了。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不再多述了。

千古神医华佗,在真实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且看华佗之真传奇

华佗发明的五禽戏

“最神”是发明与创造

第一神发明是麻醉剂,取名叫麻沸散,首创全身麻醉治病,正宗的外科鼻祖,西方国家到十八世纪才有这技术,想想看华佗有多神啊。据说这种配方古之有之,不过是应用在打仗杀人下毒等事情中,医疗救人方面华佗绝对是第一人,单从这继往开来的创造能力上来说,华佗也是首屈一指的。

第二神发明是五禽戏,这虽然也应该是在《庄子》“二禽戏”(“熊经鸟伸”)的基础上创编的。但是,华佗所创的“五禽戏”(虎,鹿,熊,猿,鸟),流传之广不可同日而语。华佗的著名两大弟子之一吴普,就照此认真练习,活到九十多岁,不但耳聪目明,还牙齿完整而坚利。

第三神发明是漆叶青黏散。这是著名的养生茶,华佗的另一大弟子樊阿,求问华佗养生方,华佗就给了他一方漆叶青黏散(漆叶末一升,青黏末十四两,坚持服用可以去三种体内寄生虫,对五脏有利,使身体轻健,头发乌黑)。樊阿就坚持喝这种养生方,活到一百多岁。

千古神医华佗,在真实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且看华佗之真传奇

华佗与曹操

华佗的名气之响和知名度之广,很大程度也源于演义和评书等精彩故事的影响力。其实,史实和演义评书等故事在内容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曹操听说华佗是因为听说华佗治好了陈登的病,而不是演义评书等所常说的周泰(关羽的刮骨疗伤同样和华佗没关系,只是一个史上没记名字的医生,试想如果是华佗的话,会不用麻醉药这么笨吗)。

话说曹操听说华佗医术神通广大后,立马征召华佗,经常在左右服侍着。此时曹操所患的头风病已经很严重了,发病的时候,两眼直冒金星,心慌意乱的,只要华佗在,一扎膈俞穴,立刻就治好了,此时华佗开始有一定地位了。

这时候就要说说华佗当时的心理状态了,虽然华佗年少时一直游学行医,奔着兴趣走。而年长后却一直想做个士人,一展前途,因为那时候医生地位比较低,属于三教九流之低等,所以华佗也常常后悔自己怎么就把行医当作职业了呢,毕竟华佗的才智水平都超高啊。正值曹操掌握大权,又得了重病,让华佗诊治。

华佗感觉体现自己重要的契机来了,而曹操又一直没有提拔华佗的意思,就对曹操说:“头风病不是短时间能治好的,应长期治疗,才可以延寿。”然后,华佗找个理由说离开家乡已久,思乡心切,又得到家信,想要回家看看。曹操批准后,华佗回到家后,却借口妻子病重,好几次请假不愿回来。

话说曹操这边头痛病一直在犯,看华佗迟迟不归,只能反复写信给华佗,又派官吏去催促,可是华佗仍旧我行我素,就是不上路。这下惹得曹操大怒了,直接派人去核实,如果华佗的妻子确实有病,就赐小豆四十斛,并放宽假日,这看似还挺地道的。如果华佗撒谎,那就严惩。结果华佗是撒谎,立刻被关押拷打,很快就认罪了。

这时候,连荀彧为华佗求情都没用了。荀彧说:“华佗身怀绝技,可以救命啊,就饶了他吧。”而曹操说:“不怕,我就不信天下会没有像华佗这样的人了。”竟将华佗拷打至死(华佗临死时候还想把所著医书传给狱卒,可惜狱卒怕被牵连不敢要,华佗也就一把火烧为灰烬了,也让后人损失了至高医学宝典。疑惑的是,这医书在监狱里面还随身带吗?),后来也确实没有像华佗这样医术高超的人出现,所以曹操至死也没治好头痛病。最令人唏嘘的是,在曹操晚年最宠爱的儿子仓舒病重临死之际,曹操感慨道:“我真后悔杀了华佗啊,害得我儿子也死了。”可见华佗医术举世无双啊。

千古神医华佗,果真名不虚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木马程序(让人爱而不得的木马程序,你中了几条?)

下一篇十二生肖传说(十二生肖的故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