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儿子(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健林儿子(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

同是企业家的子女,有人早早子承父业,而有人却选择做一个普通人。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大女儿杨惠妍26岁便继承父亲的财富,成为当年内地女首富。

澳门“赌王”何鸿燊的女儿何超云、何超仪各自掌管家族旗下多个公司;

而万达地产创始人王健林之子、“国民老公”王思聪,不到30岁便已拿到5亿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住星酒店、吃豪华套餐、坐豪车、身边美女如过江之卿,并在短短几年后破产,成了要靠母亲搭救的“老赖”。

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同是富二代,差距咋这么大

而“格力女王”董明珠在提到自己的儿子董冬冬时却表示:东东(董冬冬乳名)现在在重庆一家律所工作,每个月工资5000块,开的车只有10万块,房子也是租的。

谈到对儿子的期望,董明珠表示:希望他趁着年轻多锻炼,不要继续炒股了,早点结婚,我想抱个孙子。

说出这段话时,“铁娘子”董明珠的眼里满是柔情。

一、董明珠:与其严苛,不如放手

1990年,董明珠准备南下闯荡那年,儿子东东才8岁,他拽着董明珠的衣角依依不舍,董明珠只好安慰儿子:妈妈出去挣钱,你在家好好学习,过年的时候,我们一起比成绩好不好?

董明珠刚进入格力就很拼,遇上了一个无人敢碰的老赖,董明珠硬是要回了42万元的货款;出差累得晕倒,还摔断了腰骨。繁忙的工作让董明珠无暇顾及东东,偶尔趁着出差回趟家。多半又是待半个小时就走,或是晚上回,第二天早上已不见人影。

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同是富二代,差距咋这么大

有一次,董明珠晚上回去看儿子,东东生怕妈妈会走,连觉也不肯睡。董明珠安慰儿子今天不走,东东才跳上床睡觉。

有一天早上,董明珠的文件落在家里,只好赶回家去拿。董明珠刚推开门,就看到了缩在被子里泪眼朦胧的儿子,董明珠心碎地跟儿子说:为了更好地生活,我们都要努力。

东东11岁那年,董明珠就将儿子送到了寄宿学校,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董明珠知道,与其给孩子施加学习功课的压力,不如让孩子学习独立生活。比起学习成绩,独立的人格更为重要。在学校里的同学还在哭哭啼啼的时候,东东已经会安慰和照顾其他小朋友了。

东东12岁那年寒假,董明珠将儿子从老家接来珠海,母子二人终于有了一段难得的相处时光。

开学那天,东东请求母亲去机场送自己,被董明珠严词拒绝了。东东退而求其次,希望母亲的同事能帮忙,董明珠同样拒绝了。

董明珠告诉儿子:你早晚要学会一个人坐飞机,学会一个人生活,你早点独立,妈妈也可以早点放心。

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同是富二代,差距咋这么大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优秀,却过多局限于学习成绩上,为此牺牲了孩子锻炼独立人格的机会,导致不少神童、学霸上了大学还要父母照顾饮食起居。

独立,是董明珠对儿子东东唯一的要求。

1995年夏天,董明珠出车祸,住院40天,连拍两次CT,除了格力的工作,董明珠最放不下的就是儿子东东。东东来送饭,董明珠拉着儿子的手说:我终究会先于你离开这个世界,你自己一定要强大起来。

二、董冬冬:别人以为我妈是个大律师

后来,东东高考结束填报志愿,向董明珠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自己很喜欢法律,将来想投身律政界。

儿子有自己的想法,董明珠感到很高兴。董明珠曾回忆自己年轻时想做老师,但是天意弄人,走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路。儿子很幸运,有选择人生的自由。

最后,东东选择了北京一所政法大学法律系。

东东硕士毕业后,董明珠曾邀请过儿子来格力工作,但东东却选择只身去往重庆,和当年的董明珠一样,从零开始打拼。与董明珠只身南下不一样的是,这次东东的后面有董明珠这样一个强有力的精神靠山。

就这样,东东在重庆当律师,开始了和其他企业家子女们截然不同的职业生涯。一个月5000元的工资,要付房租,要管日常花销,东东的座驾也只是价值10万的普通汽车。

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同是富二代,差距咋这么大

2018年,董明珠在格力首次提出要给每个“格力人”一人一套房,在格力工作的不管是实习生还是正式员工,都有格力分配的房子住。但对于自己的儿子,董明珠表示:不会给东东买房的,如果他想买,我可以提供一点资金,但只提供首付。

董明珠不给儿子走后门,东东也跟母亲约法三章:不能向媒体宣传自己,不能发自己的照片,不能向媒体透露自己的名字。

东东只是董明珠儿子的乳名,在董明珠和儿子的约法三章下,东东在自己的领域做着快乐的普通人。去重庆游玩的时候,在画舫上,董明珠问儿子:你同事知道你妈妈是谁么?

东东笑着表示:他们以为我妈妈是个大律师。

在寻常老百姓看来,“子承父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董明珠是格力董事长,儿子任职格力副总裁也是合情合理。

在综艺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中,岳云鹏问董明珠:是否考虑将公司传给自己的儿子?

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同是富二代,差距咋这么大

董明珠回答:不强求,也不期望。她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快乐健康的普通人。

董明珠所说的对社会有贡献,不是说一定要爬到社会什么阶层,认认真真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三、结语

2020年,董明珠以个人名义为武汉捐款1亿元,采访的时候,媒体问董明珠,给儿子东东留的财产有多少?

董明珠笑着回答:我儿子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不需要为他留一分钱。

这对母子在彼此的世界里,都是成功的。这个“成功”不在于他们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而是他们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为之奋斗。

为人父母的常常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切不可将自己的意志强行施加给孩子,替孩子选择人生。一旦选择错误,这个家庭将再难言快乐。

看完王健林的儿子,再看董明珠的儿子,同是富二代,差距咋这么大

所以,我们不如学习董明珠,选择放手,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普通人。

而当我们用平凡的眼光去看待每个孩子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个个都不平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