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什么意思(高山流水是什么服务啊)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山流水什么意思(高山流水是什么服务啊)

高山流水是古代名曲之一。《列子·汤问》里记载:春秋时期,伯牙精于弹奏古琴,弹琴技艺出神入化。钟子期则擅长听琴欣赏,理解曲意精准独到。伯牙弹琴的时候,心里想着巍巍高山,子期听了说:“真是美妙的琴声,好像魁峨的泰山。”伯牙心里想着滔滔流水,子期又说:“真是美妙的琴声,仿佛奔腾的江河。”只要是伯牙心中所想,子期都能心领神会。

有一次,伯牙和子期在泰山北面游玩,突然遇到暴雨,只能在岩石下面躲避。游兴受到天气的影响,伯牙心里有点不痛快,就拿出琴来弹奏。一开始还只是连绵不绝的雨声旋律,后来就变成天崩地裂的激越音调。只要伯牙的曲子弹奏出来,子期就能明白其中的意味。伯牙最后放下琴,不由得感叹:“真是不可思议啊,你听琴时感受到的,都是我弹琴时心里想的。我还能怎么隐藏自己的心思呢?”

《吕氏春秋·孝行览·本味》中给伯牙和子期加了个结局:子期死后,伯牙觉得世上再也没有知音了,于是把琴摔破,把弦割断,终身不再弹琴。

后人就以“高山流水”来比喻知音难得,或者指代琴艺高超。

诗词中的典故(六):高山流水

唐·牟融《写意二首》:“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风酒一樽。”

高山流水,调弦抚琴,艺高曲雅韵悠悠;明月清风,酒逢知己,情意相投惜惺惺。

北宋·王安石《次韵和张仲通见寄三绝句》:“高山流水意无穷,三尺空弦膝上桐。”

长三尺余、以青桐制作的琴,放在膝上,拨动琴弦,弹奏着高山流水这首曲子,意味深长,不知道有谁能听懂曲中的含义呢?

宋·王之道《石州慢》:“子期何处,漫高山流水,又逐新声彻。”

钟子期如今在哪里呢?都说相遇相惜、知己难觅,不要提以前的高山流水,现在有更多响彻上空的新鲜曲调。

南宋·辛弃疾《婆罗门引》:“怅高山流水,古调今悲。”

听着曲子,心下惆怅,这个曲调是古代流传下来的,可是在今天听来,有着一股别样的悲伤。

南宋·黄机《浣溪沙·送杜仲高》:“未信高山流水曲,断知音。”

不相信高山流水这首古曲流传下来的故事,我们情谊深厚,相知相惜,不会像伯牙子期一样最后失去知音。

南宋·杨公远《闷书二首》:“贯斗冲牛雷焕剑,高山流水伯牙琴。”

雷焕手中的剑气,上通北斗星,直冲牵牛星;伯牙弹奏的琴韵,既存高山志,又有流水情。

“贯斗冲牛雷焕剑”有一个典故:西晋时,张华约雷焕一起夜观星象,发现斗(北斗)牛(牵牛)两个星群之间聚集着紫气。雷焕善于观天文,觉得是宝剑的精气直冲云霄的缘故。张华问他剑在哪里?雷焕说在豫章丰城。后来果然在丰城发现“龙泉”、“太阿”两把宝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