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情:工作五年后的痛苦、迷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们正在积极筹划“毕业五周年聚会”事宜,网上的班级同学录里,每天充满着对此事的议论。最完美的一种方案是找到赞助商,将冠名权和电视转播权出售,取得丰厚的聚会经费;最美好的一种设想是,五年前如鸟兽散去的一干同学又从祖国各地赶来,有妻子的携妻将子,大伙儿齐聚北京,把酒纵歌,大闹三天……五年是一次聚会的理由,五年更是一次回首的时机。十年、二十年……时,又当如何?一入江湖岁月催啊!

  告别学生时代,终于踏上江湖,成为“社会人”,曾经,满怀的喜悦和自豪刻骨铭心。在“江湖”上行走,人生的角色变了,心境变了,快乐的理由和以前不同,烦恼的原因也不一样了。我们体验着痛苦,迷茫,享受着快乐,思考着以前已经有了答案的问题。于是,在某个温暖宁静的午后,坐在阳光里,我们细数五年来的风尘。

  三十迷茫

  阿里郎男 29岁公务员

  古语的“三十而立”我不敢听,因为羞愧。马上就30岁高龄的我还没有成家,银行里没有多少存款,单位的福利房还没有影,工作与五年前一个样,我什么都没有“立”起来大学毕业那年我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在国务院下属的一个机构工作。羡慕我的人很多,我的感觉也很好。公务员在社会上地位比较高,收入稳定,还有各样福利,我没有理由不感觉良好。在北京的老同学年年聚会,我听他们诉说跳槽的苦恼,就暗自满意自己的工作。

  如果不是因为相恋了多年的女朋友离我而去,我还陶醉在这种光环里。女朋友的理由是,她需要深刻的见解帮助她的工作,但五年如一日的工作内容早使我的大脑懒惰了,平庸了。她不愿意挤斯文扫地坐公交车,她要买私家车,但我的薪水太微薄,福利解决不了问题。最重要的是她看不到我被提升的希望。

  女朋友的离去给我极大的刺激。我开始想跳槽的事,但五年间,我除了写些不断重复的工作汇报之类的东西,别无建树。英语早扔了。哪个公司愿意雇我?留下吧,我不知道副科长的下个人选是否是我,这其中的微妙谁也把握不了。去与留都不是轻松的事情。

  渴望激情

  笑嫣女 27岁某网站编辑

  人就是这样,随着经历的增多,你会慢慢看清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你会听见心里越来越清晰的声音,渐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五年间,我换了四家公司,换了三座城市。现在我可以清楚而坚定地告诉你,我想要一份给我激情、快乐和挑战的工作,它的薪水可以不优厚。

  公司换了不少,但我一直做网络编辑,只是服务的公司不同罢了。刚开始,我在一家小网站做编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天天挂在网上乐不思蜀。干了小半年,我厌倦了不停地复制、粘贴,没有创造性的工作流程,于是辞职走人。

  我有个大学同学在另一座城市挺有名气的网站工作,当时那个网站正在招聘,他力邀我过去,我喜欢有变化的生活,于是就去了。干了一年多,我和老同学一起辞职了,而且我俩发誓再也不在网站干了,要换个行业。我们一起参加各种人才交流会,三天两头去面试,结果一无所获。工作可以没有,房租却得交,人也得吃饭,无奈之下,我们只好重操旧业。

  去年,我又辞职了,来到了北京,好几个月都没有找到工作,最后只得还是应聘在一家网站做编辑。盯了五年电脑屏幕,我的视力下降了300多度,眼药水从来就没停过,我做梦都想扔掉这份工作。在目前的就业市场上,选择了一个行业,你就像坐在一条顺水漂流的船上,你没有舵,也没有机会下船,只能听任船把你带到某一个地方。我讨厌这种被控制的感觉。

  好比青蛙

  欧阳烨男 28岁车间主任

  和我同年进公司的同事中,不少人在第二年就跳槽走了,我没有走。公司是国有企业,工作很清闲,薪水不错,福利也很好,我舍不得放弃。后来,我结婚了,分到了公司的房子。第三年有个不错的机会,但被我轻易地放弃了。第四年我想走,公司说,人可以走,但房子必须退还。我犹豫了。房子虽说不大,但毕竟是自己的,而且相当长时间内不用想买房子的事情,这对工作没几年的我来说至关重要。权衡再三,我打消了走人的念头。

  今年,妻子怀孕了,想到养孩子的花销,我不敢再想辞职的事情。算了,就在公司干吧,虽说个人发挥的空间很小,公司整天上演着小气的勾心斗角,但薪水还是能月月稳稳当当地拿到。就在这个时候,公司的领导放出话说,此人不安心工作,不可重用。

  于是,和我同资历、工作能力逊于我的人纷纷被提拔了,我还在原来的位置上。记得有一个实验,如果把青蛙放进滚烫的开水里,青蛙会一下子蹦出来逃命。如果把青蛙放进适温的水里,然后把水慢慢加温,舒适中的青蛙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沸水烫死。回想五年的工作经历,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青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